审计署兰州办积极推行机关财务电子网银和公务信用卡结算业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创新中央财政预算资金结算方法,成功开通了财政授权支付网上银行业务,并强力推行审计经费的公务信用卡结算,在保障资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控制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为全办各项工作搭建了科学的经费保障机制。

    一、严格流程,多级防控,确保资金账户安全运行

    财政授权支付网上银行业务是2013年财政部推行的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的新举措,即中央财政预算单位的零余额账户开通网上银行,通过网上银行办理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兰州办组织财务人员多方调研,积极向相关部门咨询,确认零余额账户开通网银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深入了解其安全防范措施,认真学习网银支付业务的操作流程,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申请了开通运行。
    财政授权支付网上银行业务在风险控制方面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网银业务采用银行与客户双端验证技术,保证网络环境安全;二是采用网银盾加短信验证技术,隔离钓鱼木马的侵犯;三是采用流程设置加主管审批技术,确保账务处理准确。在具体执行中,兰州办实行操作员、复核员、支付主管“三级授权管理”,每级管理人员配备一个密码网银盾,严格按照授权权限和流程规定操作,从运行机制上杜绝财务风险发生。此项业务开通5个月以来,运行效果良好,未出现任何差错或其他异常情况。

    二、便捷结算,动态监控,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

    网上银行业务的实行大大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此前,每笔付款业务均须财务人员前往银行柜台办理,往返至少耗时40分钟。现在,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实现资金请领、支付、汇款转账和批量代发等业务,彻底改变了传统资金结算方式。财务和管理人员可随时上网查询零余额账户的额度到账通知书、授权支付业务明细以及具体分类下的额度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额度支付出现的问题,合理安排当月用款计划,实时监控和解决超额度付款和各个授权支付额度用款混淆等问题;可以随时查询对账单,及时准确地掌握单位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支付操作简易快速,查询操作精细全面,对账操作准确便捷。

    三、网银支撑,公务刷卡,为廉政风险监控提供保障

    为提高中央预算单位支付透明度,加强监督和方便用款,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年连续发文,积极推行公务信用卡结算业务。特派办审计人员出差频繁,差旅费现金使用量较大,更应积极开展此项结算业务。但过去因还款不便、额度不足等原因,全办审计人员使用公务卡的主动性不强,效果欠佳。开通财政授权支付网上银行业务和配装财务poss机后,兰州办又积极与经办银行协调,适当调高了部分审计经费管理人员的公务卡消费信用额度,基本满足了常规审计外勤经费支付需求,消除了审计人员使用公务卡额度不足的障碍。
    审计人员使用公务卡消费后,只须填报报销凭单,财务管理人员对刷卡记录和原始单据进行审核,便可通过网银直接完成财务报销和还款。审计人员现场消费的商户名称、消费时间、消费金额、消费地点等均被真实、全面地记录下来,机关纪委在开展廉政回访和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检查时,可以通过公务卡支持系统提取上述信息,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搭建了便捷的工作平台。
    网银业务和公务卡的有机结合,使机关管理人员和审计人员都尝到了甜头。截至目前,兰州办已成功办理网上付款业务500多笔,网上代发工资业务近900笔,涉及资金1600多万元,现金业务量比改革前减少了95%,预算执行进度也明显改善。该办将及时总结经验,修订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科学理财、阳光理财,创建文明和谐机关。(高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