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不断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按照审计署提高审计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的要求,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不断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计管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计划统计人员的培训
    审计计划统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影响计划统计数据的质量,为此,该办高度重视计划统计管理人员的培训。一是积极选派计划统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统计培训班、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培训班和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相关内容视频培训班等,同时严格要求参加培训人员会前有准备、会中有笔记、会后有报告,确保培训效果。二是及时向各处兼职计划统计员传达培训内容,确保每一位兼职计划统计员熟练掌握相关知识。三是定期开展办内计划统计人员经验交流培训,讲解审计署的最新要求,交流计划统计工作中好的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法,提高审计计划统计人员的工作水平。
    
    二、严格规范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程序
    为确保审计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该办始终严格规范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程序,一是要求审计统计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及《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和《审计机关审计统计工作的规定》开展计划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对审计工作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果进行统计,开展统计数据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实行统计监督,为加强审计工作管理服务。二是对审计统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制。始终坚持在审计署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本单位的审计统计工作,由各处室兼职计划统计员负责填报本部门相关数据并由处室负责人负责审核,办公室负责复核、汇总各处室上报的相关数据,并严格按照审计署的相关要求归档管理和上报相关数据、报表。
    
    三、不断加大审计情况统计数据使用管理力度
    为确保统计数据使用的准确性和管理的安全性,该办不断加大对审计情况统计数据的使用管理力度,一是积极开展审计统计数据分析和研究,全面、客观、及时地反映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切实发挥审计统计的信息监督和咨询服务作用。二是要求相关人员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和《审计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坚持做好审计情况统计数据的保密工作。三是工作中确需使用相关统计数据的,严格按照审计署的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四、积极推动相关管理软件的应用
    近年来,审计署为不断提高审计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先后推出了国家审计统计管理和审计计划统计管理两个软件。为积极推动相关管理软件的应用,该办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及时在办内网站加载相关安装程序和操作指南供办内人员学习使用,并把该项内容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督促相关人员学习并使用相关软件,提高审计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王变革 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