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开展制度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武汉特派办对全办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从机关日常管理、审计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多个角度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风险控制,形成促进工作有效开展的长效机制,促进特派办科学持续发展。
    
    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开展制度清理
    
    将制度建设作为抓好工作的根本,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制度建设工作。本着“保留适用、废止无效、修订欠缺、补充不足”的清理原则,逐条审核,查看是否存在制度与实际不符等情况,确保制度的适用性、可行性、依据和效力的合法合规性。通过仔细筛查,发现部分制度滞后过时、可操作性不强、与实际工作脱节等情况,影响了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对此,专门成立制度清理小组,研究制定和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通过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促进特派办工作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已对全办104项制度进行了梳理,并计划于10月下旬前完成清理工作,于12月底汇集成册,人手一册学习遵守。
    
    二、统筹协调,清理工作有条不紊
    
    为确保制度清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落实,办公室牵头对全办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并进行了分类汇总。经整理,全办制度划分为九大类,分别是财务管理、档案管理、保密管理、信息综合管理、审计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人事管理、党建管理、后勤管理;与之相对应的责任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人教处、机关党办和后勤服务中心。依据整理情况,制度清理工作小组由以上责任处室人员组成,并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制定了《武汉特派办制度清理工作安排一览表》,统筹安排了工作进度和内容要求等事项,使清理工作各项内容一目了然,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有效把握,工作进程有序推进。
    
    三、明确思路,清理工作重点突出
    
    一是突出工作实效,完善薄弱环节制度建设。针对特派办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加以改进完善,先后健全了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了国情教育等相关经费管理方法,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通过加强薄弱环节制度建设,有力促进了特派办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提高了工作实效。
    二是突出风险防范,大力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加强风险防范,着力加强部门内控机制建设。在组织领导、权力运行、审计质量、廉政建设、监督检查等关键环节都有相对应的规章制度加以约束引导,根据不同风险度和风险成因采取相应防控措施,有效把握各个风险点,实现风险的有效防范、控制和化解。
    三是突出目标管理,努力提升制度执行效益。在制度清理中将针对问题不足、制订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作为目标和着力点。通过对全办制度的清理并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使制度更符合实际、更具有操作性,从而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在建制度中抓执行,在强管理中提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