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再受教育 力所能及审计有为——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民情侧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六桥村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解三促”蹲点调研活动,审计人员与六桥村党支部及村委会进行了座谈,并到困难群众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
    
     一、走访老党员,慰问贫困户,把温暖带到乡村
     今年82岁的周广才是建国前夕解放部队南下时期入党的老党员,多年的劳累带来一身的伤病。老人的儿子也是当兵出身,家里还有10余亩粮田,面对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粮食减产较为严重。按照亩产一千斤的产量,刨去500多元的种子、农药、化肥、人工等投入和每月1000余元日常生活开支后,所剩无几,手头拮据。审计人员到他家慰问,临别时,服侍老人生活的儿媳送着大家,尽管她还不清楚审计署的具体情况,但激动地反复表达诚挚谢意“感谢组织、感谢党”!在她们的心目中,心里头装着群众、惦记着穷苦人的就是共产党人。
     来到华文秀老人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低矮的三开间砖土混合简易房屋。在这个盛夏的傍晚时分,房子像“蒸笼”一般又闷又热,站在屋内不到三分钟,已经是汗流浃背!甚至比站在屋外的太阳下还要热。他的老伴热情地招呼大家坐在简陋的小木凳上,在门前的泥地上聊起家常。80岁的老华是一个“倒插门”的外来户,目前已享受每月128元的“新农保”,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保险,身为本村人的老伴也已68岁了。望着刻满皱纹的黝黑脸庞和因病动作不便的身体,虽然憨厚的笑容很朴实,但能看也在生活重担下的愁容仍在。在告别时,老人的眼睛再次湿润,连声说着“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二、审计促发展,扶持为民生,将群众记在心间
     六桥村有17个小组、6500亩耕地,共485户、2206口人,其中有54名党员、8位村干部。近年来,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支部和村委会一班人带领群众加强各项建设,推进当地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果。但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与困难:现有养殖经济基础薄弱,“实心田”难以灌溉,修路建桥资金不足,饮用水质量不高等,亟待解决。作为对口扶持的机关单位,南京特派办这两年也力所能及地提供了一些必要的条件,促进该村抓住发展机遇,计划好发展方向、项目、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投入工作。
     困难农户大多是因病致贫、伤残返贫。这些贫困农民的收入、社保标准和生活水平均较低,家庭生产条件亟待提高。在这个炎热的天气,大家不时提醒走访到的村民务必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护健康。六桥村的脱贫致富生产路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改善措施,苏北农村如何奔向小康的发展大道,国家审计在中央涉农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村镇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农村资源节约利用、粮食安全、农村中小学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农村文化建设投入与基层金融安全等等一系列领域中的作为,再一次在心中盘旋、升起。这是一次接触地气、弘扬正气的专题活动,是一次震撼心灵、流汗出力的深刻教育。(卢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