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着力推进“制度治办” 提升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不断加强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大力培养干部职工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以绩效管理考核为统领,以党务政务公开为手段,以创新管理方式为重点,在全办初步形成了“制度治办”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提升。近三年,哈尔滨办在审计署对特派办的年度综合量化考核中,排名逐年提高。
    
    一、加强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夯实机关管理基础
    准确把握特派办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各种有利条件,制定了本办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树立了新的治办理念和新的发展目标,细化实施了四年人才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登高计划,全面设定了加速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阶段性目标,有效引领全办的良好发展势头。在管理制度层面,一方面加强对已有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定的全面梳理,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一方面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和审计署出台的新制度、新规定,及时出台新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目前,哈尔滨办规章制度已达78项,制作有可随时更新的电子制度集供大家学习,初步形成了符合工作实际的完整制度体系,为保证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权责明确、程序清晰奠定了较好的制度基础。
    
    二、实施绩效管理考核,提高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哈尔滨办从2010年起开始尝试绩效管理,并于2011年正式出台《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确立了绩效管理考核机制。每年年初,办党组在充分征求全办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当年工作基调和总体工作目标,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并分解为具体的绩效考核指标和《各处室年度绩效管理考核表》,对各处室的工作任务、绩效目标、衡量标准、评分标准、完成时限等做出明确规定。年中定期公布任务执行情况,提出辅导意见;年末依据绩效考核成绩评先选优。实践证明,绩效管理将各处室的工作目标统一到全办的整体目标之下,扭转了传统考核方式总体发展目标不明确、指标简单对应上级考核内容、资源较好的处室相对容易获得先进等问题,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有效激发了全体干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和绩效水平。
    
    三、公开党务政务,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为促进用制度管人、管事,哈尔滨办全面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提高了决策的公信力和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机关党委及时向党员公开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公布廉政检查回访情况,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干部竞争上岗、政府采购等重要事项。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哈尔滨办坚持用人岗位、程序内容、竞选结果和监督工作的“四公开”制度,真正把德才兼备、群众认可和岗位急需的人才选拔上来。在政务公开方面,哈尔滨办按月或按季度向全办公布信息和专题报告的主要作用人员和协助人员,分析通报各处室和个人的得分;通报审计宣传采用、OA公文阅办、重要事项办理和督办、预算执行、保密检查等情况以及办公楼日常安全节能检查结果等。
    
    四、创新管理方式,促进审计管理的科学化
    为帮助审计人员拓展视野,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哈尔滨办制作了三种内部资料。一是《办内决策参考》。主要通过审计署网站等公开信息来源渠道搜集整理其他特派办的做法和经验,汇集办内审计人员意见建议等,不定期向办党组建言献策。二是《办内值班简报》。每半月在专网发布一期,刊载近期本办重要会议议题和工作部署、办领导的重要批示、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前瞻、工作督办等内容,为全办干部提供有益的“信息窗”。三是《审计计划执行情况简报》。每月末统计公布当月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人员分组、外聘人员数量、工作强度和未参加审计项目的人员工作情况等,有利于干部职工掌握全办整体工作进展和人力资源投入。
    
    五、严格质量控制,实现审计工作的法治化
    2010年,哈尔滨办紧紧抓住新条例、新准则出台的契机,本着简洁、具体、实用的原则,在审计署18个特派办中率先出台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该规范得到了孙宝厚总审计师的高度评价,审计署办公厅和法规司分别发文向全国审计系统推介。这本“一站式”、“傻瓜式”的流水线操作手册,解答了审计和审理人员应当“做什么”、“怎么做”和不做“怎么办”等现实问题,探索建立了标准化工作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法典“一本通”的审计法制建设思想,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规范了审计行为。哈尔滨办还实行了审计项目进度控制、执行督办、跟踪审理、预审理、现场审理、集中审理、质量互查、重大事项会议审定、差错退回、点评通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践创新,全体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
    
    六、细化后勤管理,保障机关运行俭朴高效
    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积极构建严格规范、俭朴高效的机关后勤管理模式。一是提高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对人员、资产、经费等数据实现动态管理,定期更新财务基础数据,通过科学编制预算、及时公开预算、坚持细化预算和严格执行预算,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注重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的结合,在确保日常资产管理“实”、“细”、“严”的基础上,购置资产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建立有效的支出约束机制。加强对办公费、电话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的管理,通过控制办公用品领用、公布处室用电情况等方式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接待工作管理办法,控制接待规模和标准,公务接待就餐一律安排在职工食堂。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采取“多车一卡、定点加油”、单车费用台账登记、“定点维修”等手段,有效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011年以来,《审计工作通讯》多次宣传推广上述日常管理经验做法。
    
    目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哈尔滨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制度治办”的指示精神,正在认真开展制度梳理工作,积极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在全办范围内进行了办内制度熟悉程度测评,组织对制度制订和执行情况开展全面评估,努力推动特派办管理进一步由健全完善制度,向狠抓制度执行和落实转变。(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