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三部曲”开展团支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团支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激励培养青年同志长才干、增本领、提精神、修品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审计署武汉特派员办事处青年干部比例大幅增加,团支部力量迅速扩充。在湖北省团委和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该办团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突击队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完善组织建设,为青年干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和锻炼成长平台。
    
    一、在扎实学习中成长提高
    
    团支部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工作着力点,努力营造爱好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结合审计项目和实际情况,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促使团内青年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使团支部成为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学习型组织。一是积极参加团省委的学习活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也于2013年6月胜利召开,为了帮助团员更好地学习团的十七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办及时领取了湖北省团委下发的《共青团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并按照省团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二是积极组织读书活动。读书学习是团支部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为此,团支部组织了青年读书会,成立了读书会QQ群,方便大家交流读书体会和心得;另外,结合单位地理位置优势,与附近高校积极联系,为青年干部办理了高校图书馆借阅证,给爱好学习的同志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学习宝库和环境良好的学习空间。三是积极组织征文活动。认真的学习和深入的思考经过凝聚提炼,便形成了一篇篇闪烁着智慧的文章,这既是学习成果转化的过程,也是弥补不足、督促升华的过程。团支部鼓励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做有心人,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开动脑筋,善于发现审计中的问题、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对策,通过文章形式将所思所想表达出来,通过办内网站审计论坛栏目将思考成果进行展示,既锻炼了自己的思考与文字能力,也便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积累学习经验。
    
    二、在丰富活动中感悟收获
    
    团支部作为特派办一支富有活力和朝气的队伍,在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既丰富了团员们的业余生活,给大家一个身心锻炼放松的机会,又陶冶了情操,让大家在活动中得到思想教育和情感交流。每年“五·四”青年节及审计工作间隙,团支部都会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活动,或通过座谈,了解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工作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干部的思想引导和帮助工作;或通过公益志愿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赴郊区清理垃圾污染,传递保护环境、关爱自然的责任意识;或通过参观活动,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如何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艰苦岗位严谨认真工作,学习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团员们紧张的工作状态得以舒缓,身体得到放松休息,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精神感悟和品德修养,在身心两方面都为更好地开展工作积蓄了正能量。
    
    三、在工作实践中磨砺锻炼
    
    工作实践是检验能力素质的最好舞台,也是提升能力素质的最佳平台。为促进特派办青年干部更好更快地在融入审计工作,团支部努力做好相关工作,培养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审计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新招录了一批审计新人加入特派办队伍,这些同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走出校门即迈进单位大门,团支部十分关心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们能否顺利适应,及时调整心态。通过与他们座谈聊天,团支部了解到了新进办同志的工作状态和思想情绪,针对他们遇到的问题,团支部既及时向相关领导反映,争取帮助支持,同时努力做好思想辅导和生活服务,让新进办的同志能顺利度过适应期,尽快融入特派办的审计大家庭。另外,针对青年干部业务经验不足等问题,团支部在工作及业余时间开展了形式灵活的交流活动,请有经验的老同志结合审计项目或案例为青年干部讲授工作方法、提醒注意事项,并在审计实践中有意识给青年干部压担子,让他们在各项工作中接受锻炼,有机会参与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在工作实践中得到磨砺,提高能力素质。(陈俊峰 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