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切实贯彻审计现场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认真研究部署,紧紧围绕办法规定,积极采取“五抓”措施,将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抓全员学习,领导带头掌握重点内容。办党组会上专门就学习贯彻办法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将落实办法各项规定作为全办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做到:加强组织领导,特派员抓总,办领导带头,指定各业务处长为具体责任人;加强学习研讨,在特派员会议上组织处室负责人通读全文深入学习,由法规处讲解学习要点,明确重点内容,熟悉掌握运用;加强讲解导读,召开全办大会并提出学习贯彻的要求,各业务处室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和总结,并及时上报了组织现场学习的人数、次数和方式。
    
    二、抓贴近实际,分层分类交流学习收获。在学习办法的过程中,由审理人员随同办领导到各项目现场督促和指导执行情况,对需要特别注意和把握的问题、关键环节提出了具体意见,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需要注意的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措施。为保证学习效果,又紧贴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专门制订了交流学习收获的计划,着手利用下半年召开全办大会的时机,组织分层分类专题汇报交流,分别由审计组长谈现场管理艺术、业务处长谈现场管理方法、审计人员谈学习实践体会,以此加深印象,确保熟记于心。
    
    三、抓巩固运用,着手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为了保证学习的实际效果,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竞赛为检验手段,提前通知要并求全办人员认真准备,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法规处根据特派员会议要求,积极落实学习竞赛命题和具体组织实准备工作。竞赛考点主要为应知应会的现场管理要点选择题、判断题和情景实例分析等,考试纪律严肃,竞赛过程严密,评分标准严格,届时公布成绩并表彰先进。全办审计干部主动加压,投入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增强,克服了因审计工作繁忙而容易产生的抵触情绪和厌烦思想。
    
    四、抓执行效果,落实审计现场管理责任。通过审计现场管理职责分解,明确各层级的责任与义务。如,在审计项目主审竞争时,结合项目特点,明确提出审计组长、现场负责人、主审和审计组成员各自的8至13种明细职责;在现场结束后的审理会上,由主审、业务处长、分管领导分别汇报和介绍履行审计组审核职责、处室复核职责、业务会议召开讨论情况等重大管理事项。构建起落实现场管理的执行体系,打造责任链条,按计划评估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情况,结果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
    
    五、抓长效机制,继续完善现场纪律条规。结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去年出台的南京办审计现场工作纪律等规定,完善审计现场管理的定期和随机检查、通报、评估及考核制度。由综合处室结合审计项目廉政和质量检查、现场督导等项工作,做好对审计现场的安全保密、廉政纪律、文明审计等方面的检查,确保办法得到全方位贯彻执行,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此外,还积极开展审计现场管理答疑,汇集并编制成册,为解决现场管理当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指引,切实防范廉政、质量、保密等风险隐患。(卢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