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从领导带头、思想引导、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创新方法等五个着力点入手,狠抓落实,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一、领导带头,当好转变作风的领路人。 办党组提出,转变工作作风,办领导班子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修正作风之弊,克服和防止“四风”倾向。在年初全办大会上,特派员庄严承诺工作作风和廉政纪律“向办党组看齐,向领导班子看齐,向我看齐”。“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办领导班子自觉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将主要精力倾注到审计项目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紧逼式”指导和督查。“一把手”在全面部署整体工作和重大事项的同时,多次到现场调研和督导。其他办领导也亲自担任审计小组长,对分工负责的事项先学习先研究,布置工作明确具体,注重实效,不当“甩手掌柜”,杜绝“空对空”指导。对重大审计事项集中讨论、共同研究,注意克服和纠正“深、透、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求破解难题的对策,为全办审计人员作出了榜样。
       
    二、思想引导,传递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强力推进效能提升、基本功锤炼、创新力提升、暖心聚力“四项计划”,大力倡导奋发向上、勤奋敬业、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营造了积极进取、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强力转变工作作风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年内,通过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兰州办”座谈会、“读经典,学经典”朗诵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以改进作风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反对“四风”专题讨论交流会,增强了审计干部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自觉性。为了鞭策和激励全体干部勤勉尽责、争先进位,特派员先后在办局域网上向全办干部推荐了《下功夫才能做成事》《不在“状态”,早晚摔跟头》《别让“低调”走了调》等7篇关于作风建设的文章,近期,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又推荐了《命运,不相信娇气》,并撰写了题为《审计铁军的辞典里没有“娇气”这个词》的推荐评语,鼓励全办审计干部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实现审计业务和教育实践活动两促进、双丰收。
    
    三、加强管理,坚决治理“等靠要”“推拖搪”。针对存在的执行力不强,“实、高、新、严、细”落实不到位,“等靠要”“推拖搪”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采取强力措施进行治理。一是强化工作督办力度,明确了各类重要事项的督办责任。实行了电子督办、督办单督办和口头提醒相结合的督办方式,实现了督办工作的全面性、公开性、预警性和及时性,特别是分管办领导参与督办后,督办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二是积极推行工作通报制度。对预算执行、审计业务成果、项目审理、理论宣传、公文质量和重要工作办理等多项工作的完成进度和质量定期进行通报,1月至7月发布各类通报26期,通报次数比以前年度大幅增加,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出台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现场行为,努力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四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跟踪审理,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四、完善制度,为健全机关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梳理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理顺关系,责任到人,避免了相互扯皮的现象。成立规章制度“废改立”小组,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分析制度的客观合理性、可行性和实践效果,取消或修改不符合实际的、过时的或执行效果不佳的制度。目前已经修订完善了《重要事项办理及督办工作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9项制度,健全了制度体系,推进了管理和制度创新。在此基础上,加大制度执行中的跟踪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五、创新方法,力促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组织开发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处室及公务员考核软件、民主测评软件,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创新中央财政预算资金结算方法,成功开通财政授权支付网上银行业务,强力推行审计经费公务卡结算,有效推动了预算执行进度,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防范了廉政风险。自行开发了重要事项督办管理电子信息系统,有效提升了督办工作的效率,解决了传统督办方式产生的责任不清、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力推广远程会议系统,多次通过远程会议形式研究部署审计工作、开展集体学习等,降低了成本,改进了会风。通过大力推行和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机关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肖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