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立足“北大仓”开展审计研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主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立足黑龙江省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实际,聚焦“三农”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多次以专题报告形式揭示和反映农业生产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有效发挥了审计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加强农业生产能力研究。哈尔滨办在审计中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存在比较收益下降,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农民和地方政府的种粮积极性。审计人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用数据说话,从政策分析,撰写了《关于增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专题报告》。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批示,“这个调研报告写得很好,完全是为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和农民利益着想,无须修改,可以上报。感谢对龙江工作的支持及所做出的贡献”;副省长吕维峰指出,“报告很好,此报告是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的对农业的支持意见,符合实际,有操作性”。报告上报审计署后,经署领导批示,被推荐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采用。
    
    二是加强农业生产环境研究。面对东北黑土区经过多年稳产高产,出现水土流失、土质退化、土壤污染加剧等影响农业生产环境的实际问题,哈尔滨办专题研究并上报了《关于东北黑土区保护和治理情况的专题调查报告》,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针对国产大豆产业体系落后,对外依存度过高,主导权被外国粮商操纵等严峻问题,哈尔滨办走访了国家和省级大豆协会、多个产豆大县、十余家大豆营销和加工龙头企业、数十户种豆大户,深入调查研究,撰写的《关于建议建立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区的专题报告》上报审计署后,经署领导批示,被推荐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采用。
    
    三是加强农业生产保障研究。根据我国农业种植业保险总体覆盖率不高、发展不平衡,巨灾风险准备金提取不足、应对巨灾风险能力弱,理赔管理不规范、补偿率低等情况,哈尔滨办在财政审计中撰写了《关于黑龙江省农业种植业保险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财政补贴政策、农业保险管理制度、农业保险市场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提出了加强政府引导,实行差异化的财政补贴政策,完善理赔制度和巨灾风险准备金制度,建立农业保险协调配合机制等合理化审计建议。另外,哈尔滨办还以农田水利建设为切入点,深入研究,撰写了《关于制约黑龙江省农田水利建设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上报审计署,被转送财政部、水利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张琦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