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创新审计现场风险防控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创新审计风险防控理念、整合现场管理资源,对该办审计项目现场进行了一次全面、高效的风险防控检查,成效明显。
    
    一是实施整体防控策略。在全面排查、梳理审计现场风险防控点的基础上,专门制定《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检查工作方案》,打破以往各类现场检查各自为政的局面,整合各类管理资源,将审计现场廉政、质量、保密、数据、文明检查等融为一体,派出统一检查组开展现场工作,既降低了审计组迎检负担,也提高了风险防控的整体质量。
    
    二是改进风险防控方式。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实地察看、走访被审计单位等方式,如实记录和反映审计现场情况。通过随机抽检审计人员计算机,调阅住宿费和餐费结算凭据,审阅审计过程文书等方法,评估现场风险防控水平。建立检查通报机制,将风险防控检查结果在全办范围内通报。
    
    三是形成现场风险防控制度。通过检查,现场审计人员的廉政、质量、保密和文明意识均有较大提高,改变了以往“重成果轻基础”、“重廉政轻保密”、“重分析轻提炼”的情况,审计现场管理水平提升明显。据此,该办及时出台《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检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现场风险防控检查的内容、方法、程序和结果运用方式等,以制度管长远,用风险防控促审计质量水平提升。(毛志刚 王明珠 刘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