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创新开展多部门分散管理类业务数字化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社会保障审计过程中,不断创新信息化审计方法和模式,逐渐探索出了以“政策分析多核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孤岛’信息关联化、数据稽核全面化、取证模式标准化”为特点的多部门分散管理类业务数字化审计模式,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层次。
    
    一是成立多个政策分析小组,实现政策分析多核化。依托OA审计项目管理平台,按业务管理分类建立多个小组,分别调查了解不同部门基础情况和政策法规,并通过审计业务平台集中反馈调查了解的结果,形成分散调查、集中分析、沟通迅捷、组织高效的数字化管理格局。在该组织方式下,综合组下设不同的部门政策核心组,各核心组分别到各自涉及的主管部门调查了解制度建立、政策执行、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及时将负责的各主管部门有关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资金收支和结余情况、资金监督管理情况等,通过大项目平台集中反馈给综合组,再统一进行分析,进而确定重点审计内容。
    
    二是采取标准数据库的方式采集处理数据,实现数据处理自动化。为应对因多部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数据库类型和不同管理级次所带来的审计数据采集工作量的急剧增长,成立数据组,在审计项目开展前期指定时间段内,采取以程序编制程序的方式,一次性利用自动化编程技术完成多部门多层级的相关数据采集与处理,在审计组搭建的服务器上恢复成可以直接使用的被审计单位标准数据库,有效解决因数据采集工作量几何式增长所引发的编程人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通过人员和单位身份“归一化”处理,实现“孤岛”信息关联化。政府不同职能部门建立的信息系统,由于开发过程遵循标准不统一,各类数据信息难以关联,呈“孤岛化”状态。为破解这一数据关联难题,该办重构关联要素,一方面针对社保审计所涉及的各信息系统所记录身份证信息不一致的情况,编制了身份证号码校验模块和身份证号码转换模块,实现人员身份信息的“归一化”处理;另一方面,针对同一单位在不同部门信息系统所记录的单位名称信息不一致的情况,编制了人员归属关系复核模块、投资关系复核模块和登记要素复核模块,实现单位身份的“归一化”处理。
    
    四是利用信息稽核方法,实现数据稽核全面化。在审计工作中,该办调取被审计单位内部信息系统中某类业务数据,进行标准化数据处理后生成审计中间表,然后一方面将审计中间表与被审计单位的不同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总量、分布和明细三个层次的比对,实现内部数据交叉稽核;另一方面将审计中间表与其它单位管理过程形成的外部数据,进行标准化数据处理后生成审计中间表,与内部业务数据进行交叉稽核,验证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合规性。通过以上方式实现数据稽核全面化,大幅提高了审计准确率。
    
    五是通过“五统一”方式,实现取证模式标准化。为解决传统审计项目存在的总体情况反映口径不统一、问题定位有差异、审计成果与经验利用不足等问题,利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在明确分工分别调查多部门基础情况和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审计组依托OA项目管理平台统一分析数据、统一审计事项、统一下发疑点、统一取证模板、统一交换意见,提高了审计效率。 (谭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