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信访举报事项反映的问题大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做好信访工作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准则,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总要求,把办好信访案件、解决好实际问题作为关键,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对所有信访举报事项均做到了按时办结,及时反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审计工作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成立了特派员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专人专岗具体负责信访工作。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特派员对本办信访举报工作负总责,阅批每一份信访举报事项材料,积极解决信访中的疑难问题,对重要信访事项亲自推动解决,其他领导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信访工作;办公室负责统一受理、分流交办并督办信访举报事项;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按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事项,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机制。
    
    二、强化学习,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一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求信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掌握基础知识,提高基本技能,规范日常工作行为。三是根据现阶段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审计署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办实际,先后制订了我办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和信访工作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办信访工作处理流程。四是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程序,对上级交办、转办的重要举报件均做到严格登记备案,组织人员认真查处,加强督办、催办并及时反馈,对署名举报者均按要求进行限期答复。日常工作中,注意对信访信件及时编号立卷并做好统计整理;年度终了,按照年度、保管期限和责任人进行分类管理,将具有保存价值的、有详细反馈情况的及时归档,便于查阅管理。
    
    三、区分情况,排查隐患,务求实效。一是针对近年来直接来访的人民群众有所增加的情况,要求工作人员注意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对于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的来访群众,注意采用心理疏导的方法,纠正其思想偏差,引导群众依法合理反映诉求;对因不理解、不了解国家政策规定而上访的情况,详细向举报人解释相关政策法规,取得群众的理解;对确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的来访群众,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给予答复和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请示领导后在约定时间内予以解决和回复。二是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特别是在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召开期间,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对有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和存在的不稳定信访人员,分类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动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上访的思想和动机,实现了由“救火”向“防火”转变。
    
    四、沟通交流,加强协作,扩大成果。一是积极参加和承办审计署特派员办事处信访举报工作第二协作组经验交流会,通过与兄弟特派办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对信访举报工作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也学习了其他特派办信访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水平。二是积极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取得联系,协商纪检监察机关向审计机关提供信访举报等事项回复意见的具体操作程序,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职能作用,为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李辉琳  王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