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五个克服” 扎实推进农业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农业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坚持把农业审计与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义务教育、农田水利工程等领域紧密结合起来,以服务“三农”为导向,以促进农业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克服农业资金分散,点多、面广、线长的难点,搞好审前调查。注重及时收集被审计单位的相关审计资料,摸清被审单位的职能和特点,确定审计要点。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范围、对象。科学安排审计进度,根据每一名审计人员专业特点合理分工,充分发挥每一名审计人员的作用。
    
    二是克服审计的深度与广度兼顾不全的难点,把握审计的重点。根据农业审计项目的具体要求,结合审计资源的配置情况,确定农业审计项目重点。在确保实现审计目标的同时,兼顾审计的深度与广度。努力在面上摸清基本情况,在点上取得较大突破。
    
    三是克服农业审计成果少的难点,积极转变成果转化方式。在审计中注重发挥审计整改功效,确保农业政策执行到位和资金效益充分发挥,充分体现审计的服务功能。根据当前“三农”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运行中出现的制度、管理问题予以揭示,及时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服务政府的决策信息,从而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的作用。
    
    四是克服高质量农业审计建议不好提的难点,认真了解各个主体的需求。一方面是认真了解党和政府的需求,随着我国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不断加强,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农业审计应全面覆盖这些政策,并了解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关注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是认真了解农民的需求,审计重点是农民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农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深入基层,实地掌握农业资金实施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确保农业资金能切实为民所用,让民受益。
    
    五是克服农业审计风险高的难点,提高审计质量。从根本上说,防范审计风险关键要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质量,一方面要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审计能否真正发挥为政府和公众服务的功能,不仅要有完善的审计行业标准来规范审计机构和人员的行为,也要一支思想合格、素质过硬的农业审计队伍。另一方面认真执行报告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制度。针对农业审计工作特点,审计人员要认真复核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和报告,以保证审计证据充分,审计工作底稿依据适当,审计报告客观公正。(苏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