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多措并举做好审计数据综合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以审计业务需求为牵引,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推动,规范审计数据的收集、储存、传递、分析等工作,加强数据中心管理,做好数据的综合利用工作。
    
    规范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先后制定了《2012年至2014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规划》、《审计署济南办数据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结合审计署近日发布的《特派办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指南》,明确提出数据分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计划,即在2014年以前形成具备40TB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的数据分析系统;自2012年起,每年应归集涵盖当年50%以上的审计项目数据,数据量达到10亿条记录以上,2014年达到涵盖全部审计项目、15亿条记录数据;同时明确了实施数据归集的职责部门和管理部门,入库时间要求以及交接程序等,确保及时、准确的归集数据。
    
    抓好落实,强化督促检查。以信息化工作要点的形式明确每年度需要进行归集数据的审计项目,各审计组按照要求在审计项目结束后一个月内将审计数据移交至该办数据分中心,办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既定目标的开展情况,每个季度发布各业务处室完成目标情况的考核通报,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计算机处具体负责审计数据的前期验收和后期综合利用工作。今年以来,在已经结束的审计项目中均提取了相关数据,开展了数据分析工作。
       
    加强利用,重视技术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已有审计数据的综合利用,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数据前期准备工作,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审批程序,开通数据查询接口,方便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数据分析工作。二是利用数据分中心数据积极开展跨审计项目、跨行业数据分析,为审计业务提供审计线索提供了切入点,如在某年某省财政审计中,利用数据分中心收集的社保类信息,与某省涉农补贴信息对比分析,发现违规领取农村低保资金等问题,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三是组织计算机能手对数据分中心数据开展专题分析,分行业建立分析方法,注重在分析过程中运用趋势分析、对比分析、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分析不同行业业务数据的总体趋势,同时注重分析不同因素的影响作用和比较突出的离群个案,为今后的数据分析和综合利用积累了宝贵经验。(王洁 赵贵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