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五项举措加强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围绕审计中心工作,从五方面入手加强财务管理职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该办以争做“严格预算执行,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的两个模范为目标,坚持对人员、资产、经费等数据实现动态管理,定期完善财务基础数据,通过科学编制预算、及时公开预算、坚持细化预算和严格执行预算,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推动机关管理事务的有序运行。
    
    二是落实整改措施,强化财务管理。坚持每年定期开展内部审计,重视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财务管理工作改进建议。针对在财务管理上查找出的不足,坚持不回避问题,敢于查出问题的态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财务管理中的每个环节进行研究,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坚持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财务的管理职能。
    
    三是完善支付手段,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为了方便迅捷办理财务各项业务,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有效防范资金风险,该办开通了网上银行业务,并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不但降低了现金管理风险,而且提高了财务工作的效率。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通过控制办公用品领用、公布处室用电情况等方式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通过对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采取“多车一卡、定点加油”、单车费用台账登记、“定点维修”等手段,有效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今年还修订了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将公务接待就餐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有效降低了招待费支出。
    
    五是推行绩效管理。为更好地推进财务管理工作。该办将署对特派办的考核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在报销期限、资产管理、节约能源等方面设定了具体的考核目标,明确处室责任,减少资金占用和浪费现象。针对审计项目,要求责任单位根据项目持续时间、人力资源安排、工作目标等制定详细的经费预算,严格按照预算分配项目经费,并将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管理效果与审计业绩挂钩,合理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刘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