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探索联网审计新模式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作为企业联网审计试点单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大胆探索联网审计的审计思路、数据模型以及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多点布局构建联网审计框架。该办在综合分析被审计单位的数据量和数据环境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项目搭建联网审计环境。具体方式是在每个项目地的数据中心各配置一台审计服务器,作为联网审计的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然后装载联网审计软件和SQL SERVER、ORACLE数据库,配置VPN通道并通过SSL VPN实现链路的信息加密。

    二是依托联网审计探索非现场审计和移动办公。将审计报表、财务、业务数据采集至联网审计服务器中后,审计人员就可以在任何有互联网的地方,利用VPN加密网络技术,使用联网审计软件,远程进行非现场数据分析,在延伸过程中随时可以依托联网审计进行数据上传下载操作,实现了非现场审计和移动办公。

    三是依托联网审计整合数据建立审计分析模型。目前计算机审计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数据数量庞大且分布分散,标准化程度低,利用联网审计进行数据采集整合可以有效解决这个困难。依托联网审计可以进行灵活的异地上传下载操作并支持多用户访问,审计人员可以集中上传标准化财务、业务数据,从而实现短时间内的大批量数据采集和标准化。该办在某企业审计中,审计人员就采用联网审计模式,在完成数据采集整合基础上,使用联网审计软件建立了企业指标分析、药品价值链分析等多个审计分析模型,为审计组提供了大量审计线索,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孙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