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开展计算机审计技能大练兵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管理系统(OA)的应用力度,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进程,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专门开展了计算机审计技能大练兵活动。活动采取集中培训、技能竞赛、督促落实、检查通报等一系列措施,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在今年所有审计项目中必须全面应用好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开展审计,有效推动两大审计应用系统的全面应用,促进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学考结合,集中练兵。该办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定了计算机审计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以学习为主要形式,以竞赛为检验手段,精心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AO2011和项目执行管理软件集中培训。为了避免培训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组织全办人员开展了AO应用能力考试竞赛,考试过程严密,评分标准严格,竞赛成绩公开,全办干部自加压力,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

    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参加。该办党组高度重视本次计算机审计技能大练兵活动,特派员亲自动员、亲自参加学习和考试,按照“全员抓学习,考试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将培训对象从一线业务人员延伸到办领导和综合处室人员,从年轻干部拓宽至中老年干部。所有办领导和临近退休年龄的老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参加考试,并考出了好成绩,使这次大练兵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有效克服了审计人员使用审计应用系统的畏难情绪和怕麻烦思想,为全体审计人员今年必须运用两大审计应用系统开展审计拉开了序幕。

    三是督促落实,重在应用。为了确保应用范围和应用效果,该办还建立了检查督促和定期通报制度。特派员到审计现场听取审计业务汇报时,专门了解项目执行管理软件、AO应用情况,并由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按季度进行全办大会通报,对项目执行管理软件中文档上传情况、办领导批示情况、AO数据包上传数量、应用AO撰写审计取证单数量等进行逐一通报和排名。通过督促落实,有效保障了两大审计应用系统的全面应用,促进提升了全体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四是交流总结,互促提高。为了提升应用水平,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全办AO应用案例演示交流活动。通过优秀案例的深度讲解和沟通交流,促进审计人员拓宽视野、相互汲取先进经验,对推动计算机审计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办都及时组织提炼总结AO应用成果。该办已连续四年荣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优秀组织单位奖。(张颖 张冬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