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以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为核心,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质量。

    一是认真总结充分交流。今年上半年,该办以2012年财政审计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全员参与的财政审计交流总结活动,总结了项目开展的经验和教训,对项目实施的思路和方法、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工作底稿和取证材料等进行了提问互动,该办领导对分管项目和整体项目进行综合点评,通过交流总结重点揭示全办财政审计工作自身存在的盲点和弱点,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质量、深化审计成果。  

    二是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该办从组织实施、沟通协调、资源共享、方法创新、成果提升等方面,梳理了2009年以来的财政审计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集思广益探索改进的方式方法。同时,以2012年的财政审计结果为载体,集体查找审计结果存在的问题定性不准确、法规引用不恰当、事实描述不清楚、底稿编制不规范、审计证据不充分等质量问题,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树立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三是深度挖掘扩大成果。通过加强项目间资源共享,对审计事项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对审计结果进行综合深入的分析,充分挖掘审计人员遗漏的关键点,针对每一个项目确定了层次高、分量重的信息点,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同时,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和总结,深入开展审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促进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为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指导。

    四是完善整改提高效果。该办通过协调各种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做好审计决定执行、审计移送、通报和审计建议的跟踪落实。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确保查出的问题得到整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强化与各监管部门的联系,逐步探索建立与相关主管部门联合检查督办的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审计整改力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增强审计整改力度,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阎勤燕  潘小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