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推进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本着“服务社会化、运行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的总体思路,先后两次进行后勤改革,努力做好特派办的基建及维修、办公院区管理、车辆保障等后勤服务工作,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逐步走上社会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办机关连续3年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连续10年被湖北省武汉市表彰为“绿化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和“交通安全先进单位”。

    积极探索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途径。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审计署机关服务局关于印发特派办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的要求,在实行机关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推进和探索。

    一是后勤用工实行了聘用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科学制定改革方案,先后两次对机关后勤进行改革,4名水电、空调值班人员全部移交给外包专业公司,6名临时工也不再与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签订合同,按照劳动法与6名事业编制人员签订了无固定期合同。此次改革结束后,该办后勤服务人员除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属于公务员编制外,其他16名员工均为长期或临时聘用人员,并分别签订了无固定期或短期用工合同。

    二是物业管理实现了政府购买。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定物业管理公司,以合同的形式约定物业服务事项,由物业公司的保安、保洁来承担机关的安全保卫和清洁服务工作,其中卫生清扫与垃圾清运采取社区承包方式,机关下水道清理由专业工程队承包打理。每年与绿化养护、电梯保养、等专业公司签订外包合同,机关基建、大型维修等一律对外公开招标,并对绿化养护、电梯保养、空调维护、垃圾清运、机电值守及物业管理等委托专业公司服务的事项,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以服务满意度作为续签合同的标准。通过后勤服务政府采购,运用“包出去”和“引进来”的模式,变机关后勤办社会为依靠社会办后勤,提高了后勤服务的保障能力。

    三是职工宿舍小区实行了社会化管理。目前,已对相对居住集中的职工宿舍小区实行了水电分户和社会化管理。小区共156户,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楼栋长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并制定了业主委员会章程和公约。业主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事项,协调事务,并出台了绿化、院区和车位管理等制度,实行社会化管理。小区业主委员会对宿舍区的物业、卫生、水电和取暖费等统一收费标准,督促相关事项,并与办公区物业公司就保安、保洁服务建立联系机制,全面实行了与社会同步的社区社会化管理。

    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凸显成效。一是形成了多样性的后勤保障格局。将机关大楼的卫生保洁、大院绿化、保安服务、消防监控等一般性劳务服务项目和房屋、电梯、空调等保养、维修技术要求较高的服务项目承包给社会专业公司承担。与自己承担比较,支付的劳务费有较大幅度的减少,而承包出去的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机关人员满意率达95%。

    二是后勤管理进一步规范。近年来,机关后勤服务部门为适应社会化改革的需要,对后勤管理和服务的原10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其中,废止5项、修订4项、保留1项,新增11项,使修订后的规章制度达到了16项,为机关的管理及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效保证。多年来,后勤经费使用没有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在屡次的检查中均受到了好评。

    三是后勤保障能力、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突破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后勤体制性障碍和管理与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的分离。由于购买专业公司服务的同时加大管理力度,有力提升了后勤保障能力,服务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

    后勤管理服务与时俱进提升工作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后勤服务工作也必将不断与时俱进,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特派办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快后勤改革的步伐。后勤服务中心是2001年依法在湖北省登记注册的事业法人单位。按照审计署和湖北省的有关规定,将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划分事权,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审计事业。

    二是进一步完善用人用工制度,理顺劳资关系,使后勤人事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确保后勤服务工作的和谐稳定。

    三是以争创“安全工作能手、驾驶技术能手、机电维修能手、资产管理能手、综合服务能手”为载体,采取各种措施,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后勤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四是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活动,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后勤经费支出,加强内部成本核算,努力降低成本消耗;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做到资产明晰,管理规范。(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