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开展系列主题培训活动 筑实事业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不断探索新举措,力促培训工作走上新的台阶。目前,该办在党务培训、审计突破能力、计算机技能方面创新性的举办了系列主题培训活动,努力为推动审计事业的跨越式发展筑实根基。

    一、结合审计中心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务培训的科学化水平。该办历来注重用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使党务培训工作与审计业务、行政工作切实融为一体。该办每年“七一”前夕均由特派员为全办党员干部讲一堂党课来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开展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如举行“付出与回报”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监狱参观,举办预防与惩治渎职侵权图片展等。在审计中不忘革命传统教育,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地开展主题活动,在嘉兴南湖重温入党誓词、到百色起义旧址缅怀先辈创业历程、赴韶山接受党史教育等教育活动,激发了全办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做好审计的决心和热情。为实现“跨越发展,党建先行”的工作方针,该办联续三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已使包括该办全体办领导和15个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近40人参加了轮训,由此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能力,提升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助推特派办跨越式发展。

    二、围绕审计中心工作,着力提高审计突破能力。一是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审计业务能力,尤其是审计突破能力,该办开展了别具特色的审计案例培训。紧贴审计业务需求,从该办近年来查处的大要案中精心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8个的教学案例,身边的审计人现身说法,调动全办职工学习积极性,借鉴成功审计案例的经验,启发和拓展查处大要案的思路,积累和丰富了审计方法。二是借用外部优势资源,聘请武汉大学等5所著名高校的4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高端培训师资进行高端培训;邀请专家介绍审计经验,拓宽审计人员的视野,培养发散思维,不仅仅局限于一个事项或一个内容,而是从多个角度去分析和判断,发现线索,提高审计人员的大要案敏感性,提高了审计业务突破能力。三是持之以恒地开展普法教育培训,重点是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围绕审计法实施条例开展了“你说我猜”趣味普法活动,围绕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开展了国家审计准则知识竞赛,结合“五五”普法、“六五”普法进行普法考试等,达到了以赛促学的效果,同时规范审计程序,强化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三、保持优势项目,全面提升计算机技能培训水平。近年来,该办积极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提升应用水平”的指示精神,着力推进“数字长沙办”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高端信息化水平人才队伍。为此,以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为关键环节,创新计算机人才培养方式。一是于2013年4月成功举办了首期计算机审计高级研讨班,坚持“广泛借鉴成功经验,大量吸收先进技术方法,紧密联系长沙办实际”的方针,历时12天,学员20人,邀请兄弟特派办、高校、科研所和IT公司专家以及本办业务骨干进行授课。课程设置多层次,紧贴审计实践。17门课程共分专家类课程、案例类课程、专题类课程、实用技术类课程、讨论类课程五个层次。教学形式新颖,传统授课、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小组研讨、座谈对话等形式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学员与讲师思想交流碰撞,扩展了学员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利用集中整训的时间为全办人员进行了不少于2个小时的计算机专题培训,提高全办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如2011年年中整训期间开展了AO2011的培训,并对AO和OA的交互、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化,AO各项新增功能及工具的使用方法、典型案例的介绍等,培训以操作演示为主,配合以针对性的解说,参与培训的审计人员都体现了高度的热情和兴趣,并对软件的使用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该办于2012年下半年自行举办了一期计算机中级培训班,克服审计工作人手紧缺的困难,挑选25名学员参加培训,设定教学大纲,聘请经验丰富的讲师。最终有16人一次性通过考试。

    四、力促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才,着重加强青年干部培训。该办历来重视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精神而制定的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确保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针对青年干部渴望参加培训和学习的需求,在办内网上建立电子图书室和学习园地,开展“月读一书”活动,创造学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在青年干部中多次开展“五四青年干部学习交流会”、“青年干部谈创新”、“青年干部献计特派办发展”等学习交流活动,以交流学习形式对进行青年干部进行创新方面的培训,在思想火花和情感的交流中相互提高。同时,通过在职学历教育和各种职业资格、职称考试等,以考促学,促使青年干部自主学习,提高审计业务能力。通过各种培训,使该办大批优秀的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经过不懈努力,该办培训工作已初显成效。目前,该办在审计专业人才方面有审计领军人才2名,审计骨干人才4名;在专业计算人才方面,有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4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9人,“四手”人才近30人。高级审计师资格申报继2009年申报无人通过中断4年后,于2012年和2013年共有4人通过评审获得高级审计师资格,并且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侯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