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始终坚持把“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作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抓落实,促整改,促进被审单位纠错防错、确保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以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职责。为规范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强化审计整改相关规章制度的执行,该办根据审计法及审计准则等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暂行办法》,明确了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的范围、内容、方法、程序和职责,加强了对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创新方法,强化意识。该办创新工作方法,从思想源头入手,在整改中主动跟进,积极作为,着力强化主动意识;在跟踪回访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积极服务,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开展审计整改,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在跟踪检查中不满足于表面工夫,更关注整改实效和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跟踪检查,确保被审计单位相关问题事项逐项整改到位,着力强化落实意识。

    三是持续跟踪,形成合力。为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该办制定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对近三年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全部进行跟踪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重要审计情况、审计简报等整改落实情况。该办还采取被审计单位报送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清已整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三类情况。该办规定,对于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要认真进行原因分析,区分责任,提出建议。该办还将责任落实到人以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并要求各职能处室相互配合,发挥合力,共同完成此项工作。(刘阳 李月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