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三项措施切实提升金融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对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等提出了重要要求。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审计的质量。

    一是积极引入外脑,深化审计人员对金融行业的理解。该办利用其地处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广泛邀请银行、证券、基金等行业专业人士对审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针对金融产品种类丰富、更新速度快的特点,深入剖析各类金融创新业务,并组织审计人员赴现场与业务、稽核等部门进行实务交流,深入了解各项业务的主要风险点及稽查手段,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更加有的放矢。

    二是利用审计经验,促进审计人员快速学习提升。在各相关金融审计项目结束后,该办一方面及时交流实施过程中运用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注重将项目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典型案例,用于指导金融审计实践;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宏观理论学习研究,对项目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探讨,加强审计人员对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把控能力。

    三是整合人才资源,提升项目组成员实战能力。该办在金融审计项目中,一是打破业务处室界限,统一组织实施,集中优势力量做到重要事项重点突破;二是结合金融审计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将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和业务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三是合理利用办外人才资源,在审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计算机人员熟悉企业信息系统的优势,辅助审计人员进行数据处理,大大增加了金融审计效率,切实提升了金融审计质量。(刘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