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以落实“实、高、新、严、细”为总要求,实行覆盖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模式,通过协调办领导班子与审计组的关系,审计组与业务处的关系,业务处与综合部门的关系,形成分工合理、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局面。

    强调审计全员控制、全过程控制。该办结合《国家审计准则》,修订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狠抓审计质量。一是实行审计现场会议制度,要求审计组在现场召开审计进点会、审计情况碰头会等6项业务会议,强化过程控制。二是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审计组及时报告现场审计期间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三是进一步细化了审计组长、主审、参审人员的岗位要求,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同时制定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办法,把责任的追究落到实处。

    强化审理职能,探索现场审理、同步审理、差异化审理新模式。一是提前编制项目审理复核进度表,实现审理工作进度与审计项目进度相统一;二是注重对审计实施方案可操作性的审理;三是将审理贯穿审计全过程,着力推进现场审理,全面推进送达审理,探索实行根据项目大小、人员配备多少、审计组内控强弱而实行的差异化审理。

    试行档案专业人员同步跟踪、现场指导立卷、立档的新举措。过去审计档案验收与审计项目实施脱节,档案员只负责审计档案的验收,验收时一旦发现资料缺失、证据不全,有时很难补救。近年来该办试行大型项目档案专业人员同步跟踪、现场指导审计档案立卷归档工作,进一步促进了项目档案的真实完整规范。(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