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信息化手段创新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强力推进“创新力提升”和“效能提升”计划,依托信息化技术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推行电子网银和公务卡结算,提升财务管理效能

    在保障资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该办主动与开户银行联系,积极推行机关财务电子网银和公务信用卡结算业务。财务和管理人员可随时上网查询零余额账户的额度使用情况,合理安排当月用款计划,有效控制预算执行进度;审计人员使用公务卡消费后,只须填报报销凭单,财务人员对刷卡记录和原始单据进行审核,便可通过网银直接完成财务报销和还款,不仅为财务管理搭建了便捷、安全的经费保障平台,还可根据审计人员的公务卡消费记录为廉政风险防控提供参考信息。通过推行上述结算方式,该办目前基本达到了“现金零支付”,大大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

    二、开发督办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机关运转效能

    该办职能处室密切配合,共同研制了重要事项督办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实行四级预警,以不同颜色标记,并与OA系统自动链接,相关责任人员只要登录OA,系统就会自动跳出督办信息窗口加以提示,做到实时监控。系统自年初运行以来,所有督办事项均及时办结。目前,督办管理信息系统已实现对全办所有重要事项和文件阅办的督办全覆盖,机关运转效能大幅增强。

    三、利用电子及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提升工作决策效能

    为实现会议系统电子化,该办将原有会议室进行升级改造,安装计算机,联通局域网,使投影仪、电子白板、电视等设备与会议室整体连接,彻底改变了以往召开会议时需复印大量资料、背景资料提供受限、讲解人与参会人思维进度脱节等问题。针对异地审计造成的人员分散、沟通不及时的情况,该办引进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身处不同地域的审计人员利用审计专网召开视频会议、共享文件、讲授课程,方便了审计各小组内部、审计组之间、审计组与分管办领导的沟通,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决策时间,节省了差旅费用。

    四、加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力度,提升项目组织效能

    该办在大型审计项目组织过程中,强化“全办一盘棋”观念,研制了“棋盘式”人力资源整合小型软件。该软件可根据项目特点、审计人员特长、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等,打破处室分工界限,在全办范围内统一调配人力资源,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特别是在工作中处于“闲棋冷子”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发挥整体合力。今年以来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通过对审计人员进行“棋盘式”排兵布阵,并根据业务需要实现动态管理,人力资源整合力度和效率都得到了明显提高,为进一步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审计项目积累了经验。(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