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四项措施保障统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统计是审计工作的延续,审计统计数据是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及成效的全面体现。为提高审计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反映审计工作、成果及发展变化趋势,今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四项措施,保障统计工作质量。

    一是细化岗位职责,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工作有序。该办设立了机关统计员和业务处兼职统计员,并在2013年新制订的《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岗位职责》中进一步细化了机关统计员和兼职统计员的职责,明确了“及时报送、数字准确,程序合规,领导过目,按时完成,满足各口径统计需要”的工作要求,保障了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加深指标理解,确保数据准确。2012年,审计署新修订并发布了《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并多次更新部署审计统计软件。该办通过派出机关统计员参加署统一培训、机关统计员再培训兼职统计员,组织统计人员参加视频培训或自行开展办内培训等多种形式,使统计人员尽快熟悉了统计软件操作和更新的指标内容,不断加深了对统计指标的理解,确保了数据的准确填报。

    三是严格填报依据,积极督促检查,确保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该办办公室于2013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度审计情况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的通知,通过处室自查,交叉检查等,严格审核数据填报依据,并对审计报告、整改材料等填报依据资料进行了备案存档管理。同时,该办还开展了多次不定期的抽查,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移送处理结果和完善制度等,通过督促检查业务处填报质量,促进了业务处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联系和问题的及时整改,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成效。

    四是利用沟通平台,畅通信息渠道,确保要求到位。该办依托审计机关腾讯通即时通讯联系工具,建立了以机关统计员、处室负责人及兼职统计员为主的沟通平台,一方面及时传达审计署有关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便于机关统计员、兼职统计员之间的工作互动,及时研究讨论统计数据填报中遇到的特殊情况或困难,有利于指标理解一致和统一报表口径,确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李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