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注重通过总结交流提升计算机审计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数据团队组织办内计算机骨干人才,召开专题会议总结近年来计算机审计方法,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促进提升了计算机审计软实力,为明年更好地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做好准备。

    一是成员谈体会。数据团队骨干成员分别谈到在近年的几个审计项目中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好的做法、值得总结的经验,以及取得的良好成效。总结会上主要介绍了审计中首次使用《地理信息辅助审计系统》对探矿权和采矿权涉及的地理空间数据进行审计分析核查,首次利用SQL SERVER 2008软件空间数据功能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图形化输出、叠加、查询和分析,以及对企业“决策管理系统”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系统源程序设计错误、系统权限设置失控、系统运行管理失效等问题的方法。

    二是做好“传帮带”。由从事计算机审计工作时间较长的成员,梳理介绍了参加计算机审计工作以来的重要审计项目的亲身体验,并将自己开展计算机审计的体会、方法、技能与大家分享。通过这次“传帮带”工作的开展,使更多的同志对计算机审计开展以来的发展简况、计算机审计基本步骤、相关工具使用以及计算机审计基本技能有了深层次的认识,提升总体计算机审计水平。

    三是提升软实力。团队成员畅所欲言计算机审计中存在的不足、差距及成因,认为做好计算机审计工作不仅需要个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可以面对复杂的数据情况,更需要团队做好组织沟通,保障专业人力资源,以及与业务部门数据共享分析。同时,该办强调开展计算机审计要将业务和技术紧密结合,加强沟通,计算机审计中要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坚持不懈。(张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