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深入开展“12·4”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推动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期间,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

    一、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突出普法宣传重点

    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2013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哈尔滨办“六五”普法规划工作部署和2013年“12·4”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3项普法宣传重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大力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二、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多样宣传活动

    一是开发利用办内网络,搭建普法宣传学习平台。创新网络教育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宪法、刑法等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活动。在办内网站设立法律法规、质量控制、法制宣传等专栏,普及法律知识,解读法律法规。同时,还利用办内电子大屏幕、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二是充分整合资源,结合多项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的同时,注重整合各种资源,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法律六进’和推进依法治国”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时,注重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财经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得相关人员能够在审计实践中增加对依法审计的理解和认识。三是严格施行审计法、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在审计项目中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及该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等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程序,正确行使审计权限,确保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树立严谨规范的审计形象。

    另外,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专业能力,还积极为每个业务处室购置财政、金融、企业、政府投资、社会保障、资源环保等方面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和专业书籍,供大家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查阅、学习。

    三、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在“12·4”普法宣传活动中,哈尔滨办紧紧围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这个主题,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紧密联系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加强了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行使审计权限的思想意识,提升了全办审计工作质量。二是通过对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审计人员发现大要案线索的敏锐性,积极推动审计成果从数量和质量上的双提升。三是在审计中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于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