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积极推进大型审计项目数据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大型审计项目中制定数据分析方案,搭建数据分析平台,综合采取集中和分散分析模式,统筹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方法,积极开展数据分析,较好地发挥了数据分析对审计项目的支持和促进作用。

    一是制定数据分析方案,搭建数据分析平台。统一组织由计算机专业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共同组成的数据分析组,集中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和相关业务知识,探讨数据分析方法,进而形成数据分析方案,增强数据分析的针对性。同时,该办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配审计资源,及时根据数据分析实际需求部署数据服务器和网络环境,为审计组开展数据分析搭建良好平台。

    二是综合运用集中和分散分析模式,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在审计项目前期,采用集中分析模式,全部数据分析组成员共同开展重要审计事项数据分析,归纳数据特征,研究讨论有效审计技术和方法。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转而运用分散分析模式,数据分析组成员分散到各审计小组,依据所在小组具体工作情况和特点,修正集中分析阶段形成的分析方法,补充所需外部数据,进行个性化数据分析。通过集中和分散分析模式的结合运用,增强了分析技术和方法的针对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区分业务数据类型,分别确定数据分析方法。项目实施中,在制定初步数据分析方案基础上,对同一单位业务数据,注重总体分析,从宏观上把握被审计单位和业务的总体情况;加强重点事项分析,提高数据分析“精确打击”的准度;创新使用指标规律异常检查法、指标间匹配异常检查法和关联关系分析法等分析方法,扩大审计成果。对不同单位业务数据,通过多渠道获取外部数据,加强内外部数据的交叉稽核比对,关注不同单位和部门间的“数据孤岛”现象,以审查是否存在管理真空和责任不清等问题,促进更好发挥审计职能。(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