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三公经费”审计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用。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总结“三公经费”的审计方式方法,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该办重点关注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关注“三公经费”的预算管理情况。掌握经费支出预算的总体规模,审查预算编制标准是否合规、调整变动的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履行“三公经费”预算调整审批手续,有无超预算支出“三公经费”现象。

    二是关注“三公经费”支出内容决算资料与实际的相符情况。因公出国(境)费主要审查有无上级部门的批准文件、出国费用是否超过审批标准、是否超过出国的时间,是否有调研报告。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主要审查单位公车的数量、购置车辆是否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经政府采购,单位是否有派车单,修理费的支出是否合理,是否按照里程数来考核油耗。公务接待费用主要审查是否有在账外列支或向下属单位转移列支招待费的现象,是否将招待费的支出在会议费科目列支,同时审查会议费要审阅有无会议通知、与会人员签到簿、场租费、就餐地点及人数等。

    三是关注“三公经费”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纠正问题、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推进“三公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关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