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在企业审计项目中注重查找案件线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企业审计不仅要对中央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等做出评价,更需要结合财务收支审计情况亮出反腐的利剑,为大案要案的查处提供相关线索。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在企业审计项目中,关注行业特点、深入业务流程,在推进重大案件线索查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把握行业特点,搜集行业信息。企业审计与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不同,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行业特征,为了加深对被审计的中央企业所属行业的了解,上海办企业审计注重平时的信息搜集和积累,通过组成理论研究小组,积极开展相关中央企业信息搜集和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审计项目开始之前着重做好被审计单位涉及行业的研究和信息搜集工作,使审计人员得以从被审计单位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出发,尽快找准审计重点突破方向。

    二是跟踪业务流程,把握关键环节。不同行业的中央企业具有截然不同的业务流程,只有深入了解被审计企业的每个业务流程,才能找到相应业务流程的内部控制薄弱点,找准审计的重点突破方向,进而才有可能发现大案要案线索。上海办通过聘请专家专题讲座等形式,建立了企业审计审前学习培训机制,使企业审计的开展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重视数据分析,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面对中央企业海量的业务数据,上海办重视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培养,不仅通过培训提升企业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技能,还专门为企业审计处配备了计算机审计的专业人才。在近年的企业审计中,积极探索企业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深入细致分析,排查疑点,为大案要案的查处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是注重经验分享,加强团队协作。审计成员个体对于问题的看法往往存在偏颇或不准确的地方,上海办注重经验分享,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有效地帮助审计成员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将审计的线索落实到实处。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审计人员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保证了各项企业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今年开展的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上海办加强企业审计思路创新,发现了一批重要的案件线索,进一步提升企业审计水平。(胡晶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