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署党组贯彻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采取多项措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打造“廉洁办、法治办、俭朴办”,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严格预算执行,控制审计成本

    该办本着“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实事求是、厉行节约”的原则,对全年预算细化分解到项目,责任落实到处室。严格按照细化预算的开支范围和额度执行,杜绝无预算支出和超预算支出。严格支出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支出,坚决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降低办公用品采购成本。加强审计现场成本控制,严禁住宿费超标,严格按考勤记录和现场工作量据实报销外勤经费,审计组要对发票的真实性认真审核把关,实行报销票据实名背书制。大力推行公务信用卡结算业务,防控廉政风险。推行阳光理财和民主理财,每月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对支出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点名批评,督促及时改进。

    二、强化机关管理,反对铺张浪费

    建立车辆运行监督机制,降低运行支出。一是严格执行派车按程序审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二是加强车辆运行的监督管理,车辆用油统一采购和管理,定期对每辆车运行公里数与运行费用对比分析,查找不合理因素,堵塞漏洞。
    坚持从严从简,严格按规定进行公务接待。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审批程序控制,住宿按标准在定点宾馆安排,就餐均在职工食堂用自助餐。
    改变职工食堂运行模式,采取向餐饮公司购买社会化服务、市场化管理的办法,规范采购程序,严格票据审核,建立明细台账,加强成本控制。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张贴提示语,播放宣传片,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职工食堂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前提下,成本控制效果明显,浪费现象基本杜绝。

    三、推行节能措施,构建文明机关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在楼宇过道、照明开关、取水处张贴醒目的节能提示,强化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为有效降低办公能耗,采取了多项节能减排措施,如将照明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将过期的文头纸二次利用,提倡在自然采光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尽量不开灯、坚决杜绝夜明灯,要求下班后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能耗,不使用纸杯等一次性办公用品。建立电子会议系统,使所有会议资料电子化,彻底消除了开会造成纸质资料浪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对全办节能情况组织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计入处室年度考核。

    四、领导严格自律,发挥表率作用

    办党组明确向全办作出承诺:一是办领导出差期间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一律住标准间或单人间,不住套间。二是交流任职的办领导,宿舍内家具、电器严格按规定配备,能满足基本居住和生活需要即可,不得用公款额外添置,人为损坏的要照价赔偿。宿舍内发生的电话费、宽带费等均由个人承担。交流干部调离时,要逐一清退所配备物品,不得缺失。三是在食堂就餐不搞特殊化,排队与职工同吃自助餐,不单独提供佐餐饮料和服务。四是办领导用车,按工作需要由车队统一调配安排车辆,不得专用。所有车辆不得进行装饰、装修。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全办人员节约意识大大增强,形成了节俭的良好氛围。(王端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