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认真开展理论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安排,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锻炼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素养,进一步提高了特派办理论研究水平。

    一、落实理论研究任务,推进研究式审计

    遵循《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章程》要求,依托办内审计理论研究会7个理论研究组为主体,充分发挥全体干部的理论研究积极性,并明确要求各研究组结合项目审计工作,选定1个以上专题进行研究,提交并发表2篇以上有价值的论文。此外,不仅作为单位会员参与审计学会的各项活动,还积极鼓励干部加入审计学会,不断充实力量。该办还将质量较好的理论研究文章向《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研究》等核心刊物的投稿,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序推进。
    该办要求各级干部将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和总结审计经验,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深化理论,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研究,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水平。

    二、组织开展征文活动,实现广泛参与

    积极参与署办公厅、科研所、审计学会组织的论文征集。在今年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路径”主题征文活动中,内部共征集理论研究文章15篇,其中《资源环境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路径探析》一文,入选了审计学会主办的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路径研讨会;深入挖掘信息化理论研究成果,参与了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组织的 “国家审计信息化持续发展研究”等征文活动,撰写的相关论文被收入《国家审计信息化创新模式成果报告》、《国家审计信息化绩效报告》、《国家审计信息化持续发展研究报告》和《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报告》10篇,审计署审计科研所2013年第1期《审计研究报告》的审计技术创新典型案例选编1篇。

    三、参与课题研究,推进重点攻关

    该办还积极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组织优势力量进行重点攻关。承担了审计署重点课题《审计操作技巧》丛书中的《审计取证技巧》和《结构化数据分析技巧》两个分册的撰稿任务;启动了《财务公司审计数据规划》、《审计模拟实验室——企业信息系统审计控制测试基本方法》等多项审计署的信息化课题,以及自定的课题《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信息资源库及评价体系建设》;参与的《ERP环境下的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指南》已结题并对外发布;参与完成了审计署组织的《财政审计》一书的编写工作。通过广泛参与课题研究,对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理论研究深度和广度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武汉办还利用武汉高校众多的优势,邀请高校教师来办开展讲座,重读经典著作,深度讲解理论精华,强化干部的理论知识素养。(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