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两个结合”“两个利用”提升外资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外资管理水平和质量,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今年以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外资审计,重点关注企业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从业情况,以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标为切入点,增强对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敏感度和查处力度,努力做好“两个结合”、“两个利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将工程招标程序性审计和施工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从工程招标审查入手,通过对建设单位招标程序合规性的审查,发现虚假招标和围标、串标等问题线索,确定审计抽查的重点合同标段,并通过对施工单位财务收支延伸审计,揭露施工单位违法转包、无资质承包工程等问题。

    二是将物资采购招标程序性审计和材料物资管理审计相结合。从材料物资采购招标审查入手,发现供应商提供虚假资质和质检报告,以及围标、串标等线索,确定审计重点抽查的采购合同,并通过延伸审计供货商和施工单位材料物资管理,审查材料物资发出、购进、检测、使用、结存及计量等环节,对实际使用量与设计使用量、出库量进行对比分析,深入揭示施工单位偷工减料、虚假计量等问题。

    三是全方位挖掘利用一切外部有效资源,深化审计成果。针对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延伸招标代理机构、外地施工单位管理站、工商、公安、银行等单位,取得投标保证金缴纳、合同备案、工商登记及变更、户籍登记和账户流水等资料,追踪资金流向,深挖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和提高外资审计工作水平。发挥信息化条件下计算机审计优势,除财务数据外,还采集了设计、物资管理、合同备案、银行流水等大量管理数据,通过挖掘违法违规行为数据特征、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等方法,确定审计重点,发现问题线索,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郑文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