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四项机制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老干部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敬老、养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尤其重视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真正使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教”,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一、以党支部为依托,开展党史党课教育

    南京办成立了独立的离退休干部支部,每年“七一”或“十一”前后,离退休干部支部都要不定期邀请老党员为全体离退休干部上党课,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认识。如在今年的“七一”,该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邀请入党较早的老同志为全体离退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他们有些人亲历过解放战争的硝烟,结合自身所见所闻,为老干部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以及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党课结束后,老干部们自发组织了热烈的讨论。

    二、以“学习日”为基础,不断拓展学习形式

    南京办设立了“学习日”制度,规定每月的5日为离退休干部学习日,开展集中学习、阅读文件等活动。除了传统的集中开会、学习文件、讨论交流等方式外,还以离退休干部比较喜爱的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例如组织离退休人员观看党的报告专题讲座录像带,就近参观工农业建设,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等。和南京审计学院联系,组织老干部赴该院浦口新校区,听取该院浦口新校区建设和教学情况介绍,参观了教学楼、大学生宿舍和活动中心、图书馆、货币陈列馆、体育馆等场所。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老干部,对审计工作、审计学院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审计事业取得的成就都感到十分欣慰。

    三、以走访慰问为契机,及时传达文件精神

    每年元旦春节前后,南京办均要专门召开办党组会议或是特派员会议,研究节前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事宜,制订具体慰问实施方案,成立由办党组书记、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和综合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慰问组。在登门走访慰问老干部期间,办领导与老干部、老党员促膝谈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征求他们对特派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及时传达中央及审计署的最新文件精神,解读中央及审计署的相关政策要求,希望老干部、老党员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特派办的建设和发展。

    四、以自我教育为主导,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截至目前,南京办已有离退休干部51人,每个人的生活背景、思想认识均有不同。南京办充分发挥老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以先进带后进。如发现个别人员占用办公室等行为,办领导均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和教育,对严重问题进行严肃批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配合办领导,针对离退休干部中的个别人员存在的不良倾向进行批评;支部书记还每次在老干部座谈会上进行正面引导,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崇尚健康向上的离退休生活。(马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