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认真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并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会议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以处室或审计组为单位,结合当前开展的审计项目,抓紧时间学习贯彻本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办党组指出,当前应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理清思路

    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对2013年工作经验的深入总结和关于当前审计面临的形势及任务的科学论断,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重大部署,积极面对并主动研究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产生的新挑战、新问题。深刻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和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开展审计工作。办党组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将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公报全文整理汇总,并对其中与审计工作相关的重点要求和内容精要进行标注、提炼,形成简明易懂的电子文档,迅速下发至每一名审计人员手中,供大家学习参考,并将在年终整训期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全办干部职工要在认真学习上述文件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分析,进一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带着“大局观”把握审计思路,带着“全局观”指导审计实践。

    二、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科学应对

    针对当前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党和人民对审计全覆盖要求越来越紧迫的新形势,要从队伍建设、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等重点方面着手,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着重提高处级领导干部现场分析、解决问题和一线指挥的能力。通过出台落实《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提高实战能力,推动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提高全员战斗力。二是优化组织方式。出台并完善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办法,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根据项目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着力构建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实现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三是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研究审计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重点研究如何在大数据时代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提高审计查找案件线索、开展综合分析的效率和水平。充分利用本办的数据资源中心和审计分析预警实验室,为审计培训和审计实战提供有力支持。

    三、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合理摆布

    在全办“做出特色、争创一流”总体工作目标的指引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制定2014年工作要点,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有步骤有重点地做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由分管办领导现场指导把关,组织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办领导的点评,有针对性地对照查找差距并制定整改措施,并从思想、作风、行动上狠抓整改成效。二是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切实提高机关管理水平。从审计工作发展的长远需要和我办的现实需求出发,进一步强化“制度治办”,以推进落实本办五年发展规划、人才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登高计划为统领,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落实和督办,有效推进2014年工作要点的制定和执行。三是贴近实际,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立足于审计项目实际,创新审计研究方法,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大力支持和倡导有价值的、“接地气”的审计研究方式。(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