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全办大会和办党组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力争做到学习会议精神横向全覆盖、纵向有深度,结合单位实际,突出工作特点,在总结2013年度工作的基础上,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更好完成2014年度各项任务。

    一、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学好精神

    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特派办每位同志是学习的基础,武汉特派办在全审工作会议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办大会,由特派员详细传达全审会议精神,确保学习贯彻全审精神横向全覆盖。在保证所有同志及时学习全审会议精神的前提下,办领导还重点强调了要充分认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审计责无旁贷,要承担起这份职责,需要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期望要求,要落实好总理的指示,完成好全审会议中提到了六个方面的任务,必须要提升能力;能力建设也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审会议讲话中突出提到的内容,特派办的持续稳健发展也决定了必须加快干部能力建设步伐。不仅要充分认识能力建设重要性,还要结合特派办工作重点把握能力建设组成要素。一是要有把握大局能力,能清晰认识到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对审计能力建设的高要求,将李克强总理对审计职能的指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审计工作同时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了解掌握法律法规、财政税务、工程管理以及行业系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不断丰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自觉更新知识储备,查漏补缺;三是重视加强计算机技术应用技能,努力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水平和审计管理水平。

    二、当前与今后相结合做好规划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3年度审计工作,指出审计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审计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提出必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的全覆盖,并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从而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在办党组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上,办处两级领导都分别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客观总结了2013年各自工作的经验和成绩,同时毫不避讳地指出了过去一年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完善目标,对2014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初步规划和实施步骤。通过学习全审会议精神和回顾总结过去工作,进一步找出了在审计管理、队伍建设、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今后特派办各项工作更好开展明确了目标方向、确定了步骤方法、夯实了发展基础。

    三、目标与实际相结合带好队伍

    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要素之一就是要有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干部能力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结合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审计能力建设目标要求和我办实际情况,办领导提出下一步干部培养工作要紧紧围绕品德、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做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一是要切实抓好对干部德的引领教育。把“6要”、“6防止”放在首位,以处室和审计组为单位,加强品德教育;要以点带面,树立正气,旗帜鲜明地宣传正面典型;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办处两级做好榜样,起到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快推进青年干部成长,缩短青年干部成长期。要切实增强专业化培养的针对性,进一步明确青年干部培养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注重实战导向,给青年干部创造条件、压担子,增强指导工作实效;做好对青年干部工作的检查和动态分析,将青年干部培养规划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大对成熟期干部的能力培养,提升成熟期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满意度。充分发挥成熟期干部经验足、能带动的特点,调动其积极性;要注重提升,既要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查深查透能力,又要提升他们传帮带的水平,实现知识与能力的传递;加大人文关怀,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关心帮助。四是充分发挥稳定期干部作用,实现合理有效运用。注重发挥50岁以上干部的个人优势,不放弃不边缘化,解决好这些干部的矛盾。(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