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使命 奋发有为 全力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长春办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在办审计干部和一线审计人员通过收看视频和网络文字直播等方式即时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全办干部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署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明确任务,抖擞精神,全力做好明年审计工作。

    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总体思路,确定了审计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阐述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深刻内涵,使审计人员进一步解除了困惑,明确了方向,同时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一定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全力以赴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该办党组强调,全办审计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审计长讲话精神与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处室为单位分组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吃透精神、坚定信念,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挖掘潜力,强基固本,切实发挥好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突出工作重点,自觉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围绕审计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是实现审计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途径,全面把握相关领域的总体情况,科学确定审计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和重点问题,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实效性和威慑力,努力使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在审计监督之下安全运行,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目前正在开展的财政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各处室专业特长,整合资源,联合作战,摸清财政资金分配、投向和管理使用情况,从制度和管理层面深入挖掘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二要弘扬优良作风,锻造审计铁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从班子做起,一级抓一级,进一步弘扬“实、高、新、严、细”工作作风,从特派办工作性质和地域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检查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审计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系统内外和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教育引导大家,使广大干部将自身成长与审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提振精气神,鼓足事业心。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力戒部分人员还存在的“骄”“娇”二气,努力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努力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队伍。

    三要提高队伍能力,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实保障。以抓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切入点,以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引导和督促办处两级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实行干部轮岗和基层锻炼制度,让审计人员在有限时间内得到不同业务锻炼;修订处室和公务员个人考核办法,树立正确的业绩导向;继续做好审后项目总结,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充分把握和利用好青年干部年轻、有活力、积极向上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观察、引导和培养青年干部,提高青年审计干部审计实战能力,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四要提升工作层次,推动审计管理再上新台阶。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强化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复核、审计组会议讨论、审计报告编制和审核等各环节责任,提高审理质量和效率,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力度,促进提升审计质量;以“把握总体、探索规律、拓展思路、扩大成果、打造品牌”为思路,打破惯性思维,通过对同类项目的对比分析,总结倾向问题,梳理审计思路,揭示问题发生特点和发展趋势,通过积极打造专业审计亮点,打造精品和高端产品,促进审计成果水平提升;进一步落实我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遵循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规律和特点,紧贴审计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强化对审计现场的理论研究指导,克服忽视研究、研用脱节的倾向,实现以工促研、以研带工,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前瞻性。(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