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迅速组织传达会议精神。2013年12月31日,组织办领导和综合部门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会议有关精神;2014年1月6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南京办迅速召开特派员扩大会议,向全办人员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组织讨论,切实把全办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来,统一到2014年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和实现途径上来。下一步,该办将结合署工作部署,把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更好地贯彻落实署2014年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

    二、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国家审计的使命感

    审计是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深化改革“催化剂”,这就是对宪法和审计法形象诠释后做出的定位。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参与国家治理的过程中发挥审计的特有功能,需要全体审计人员不断深化对科学审计理念的理解和掌握。审计工作是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这既是对国家审计再一次的清晰定位,也是对国家审计的新要求。该办将通过学习、讨论和实践,积极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这一全新的科学审计理念,通过自身的审计实践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在更广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发挥国家审计的宏观调控工具作用,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

    三、明确思路,研究制订年度审计工作意见

    2014年,南京办将严格按照署统一部署,以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将审计工作置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中,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认真、责任”开展年度主题活动,狠抓落实,完善管理机制,提高队伍素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一手抓宏观决策和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从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六个方面,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

    四、认真负责,进一步提高审计能力

    2014年,南京办将按照全审会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高审计现场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效率。 把审计工作落实在认真、责任上,在认真上狠下工夫,在责任上强化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加大数据分析疑点线索的力度,完善运作机制,力争在审计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大数据审计的有效途径,推动大数据背景下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案件突破等审计能力,强化审计人员的大案要案意识,着力培养审计人员运用联系、系统的思维来分析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的“脚力”。三是进一步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强化数据和定性的复核和审理,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该办的有关廉政审计纪律,增加现场廉政检查力度,让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政弦。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引导审计干部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家庭和个人的关系,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审计事业上来,增强大家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陆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