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贯彻全审会精神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新一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连续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和全办大会,向全体审计干部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报告。全办干部职工对总理给予审计工作的高度评价感到精神振奋,对总理给予审计队伍的殷切期望感到重任在肩。办党组提出要深刻把握当前我国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全面领会审计署践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培育学习力,锤炼战斗力,激发创造力,提高执行力,以科学的态度和统筹的安排谋划2014年的重点工作,以昂扬的斗志和坚韧的品格落实2014年的审计任务,不断探索审计服务宏观调控、完善国家治理的着眼点和支撑力。

    一、培育学习力,积极探索践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之路

    深入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围绕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建设学习型组织,把审计署的总体要求和上海办的实际紧密结合,继续推行审计实务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研究式审计,把握规律,探索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之路。

    一是充分整合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资源,一手抓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和公共资金的绩效审计,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深化改革的建议,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开源节流,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保障政令畅通;一手抓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引入债务管理、环境效益、民生福利等实绩导向的评价指标,从行业发展的整体出发研究关系经济结构调整进程的重大事项,推动问责追责,加强审计深度。

    二是坚持突出长三角地区的区域特点,开展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实践的研究,着力提高揭示经济运行中新的风险隐患和苗头问题的力度,重点研究经济结构率先转型过程中暴露的不符合改革方向、不适应发展要求的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漏洞,促进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实现率先发展、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立足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实践,在现有债券市场审计监督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审计监督与金融监管的良性互动,重点加强对大宗证券交易、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体系等的研究,全力维护金融市场安全。
    四是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条件下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继续发挥好反腐败利剑的作用。紧跟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突破新型犯罪手法和线索,重点打击借改革的旗号行营私舞弊、滥用职权、损坏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问题。
    二、激发创造力,不断提升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审计能力
    立足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激发集体创新潜能,以信息化和平台化积极应对不断提升的审计监督范围和要求,着力探索创新型审计模式。
    一是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力量配置,打破专业局限,采取轮岗、混编、交叉等方式,创造机会让更多青年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项目得以锻炼,着力提升中层审计干部承上启下的综合业务能力,培养能文能武、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干部。

    二是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方式方法,做好审计数据库分库的建设,探索“云计算”条件下的财政、社保、金融、企业等多平台数据融合,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改进数据挖掘方法,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实现审计现场和后台数据的有效联动,提高一线审计效率。

    三、锤炼战斗力,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按照审计署“六要六防止”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做好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整改工作,办领导班子作好表率,守牢审计的高压线、生命线和保障线,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优良的素质打造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继续推行普法教育和内部制度完善的“双轮驱动”,明确审计权限更明确审计职责,提高审计技能,规范审计流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好每一个审计项目。以法律为准绳和支撑,崇法求真、无私无畏,把追求真理、揭露真相、敢讲真话作为全办审计干部的自觉追求。

    二是坚持廉洁审计,进一步约束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软件的运用,加大廉政巡查和保密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坚决防范和惩治违反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的苗头问题,牢固树立审计人员的公信力和话语权。

    三是坚持文明审计,突出职业操守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教育,弘扬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摒弃攀比牢骚、慵懒懈怠的态度,努力向被审计单位学、向理论前沿学、向社会各界学,防治生搬硬套、固步自封的审计疲劳综合症。

    四、提高执行力,用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深化基础管理,全方位提升执行力,从完善制度入手提升内部管理综合水平,以科学的管理体系保障上海办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质量控制,针对审计实践中暴露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细化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项结卷立”、复查跟进,实现方案制定、现场审计、审理复核、跟踪整改的即时监控。

    二是抓经验总结,从点线面同时着手总结以往审计实例,提炼方法,上升层次,同时跟踪已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争取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审计高端产品。

    三是抓整改提高,从细节做起继续转变文风、会风、作风,逐级逐项强化督办,组织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提高按章办事的执行意识。(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