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把握主线 明确目标——审计署重庆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后,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召开了办党组扩大会议。会上,办主要负责人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对刘家义审计长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经过认真学习和积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立足实际、高瞻远瞩,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形势任务、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对当前审计工作形势与任务实际的正确判断,也是激发带领审计干部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引航号角。全审会的成功召开,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使全办干部职工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署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增强了做好2014年审计工作的信心决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办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会议重要精神的前提下,坚持从重庆办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精心谋划,突出“重点”,把握“主线”,明确“目标”,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以强化大要案查处为切入点,牢牢把握打造精品项目这条主线,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力

    一是正确理解与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的重要含义,紧紧围绕全审会提出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揭示、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违法违纪问题查处6个方面下真工夫、做好文章。
    二是强化审计文书质量、信息质量、项目组织实施质量和档案质量等管理基础,坚持依法审计,自觉规范与约束审计中的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范法制审理流程,落实各环节质量管理责任,防范质量风险,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三是紧盯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强化对审计证据的获取研判,不断提高案件突破能力,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四是切实抓好审计成果着眼于“点”、深入于“线”、提炼于“面”三个环节的紧密衔接,加强审计信息的成果“再提炼”、层次“再提升”,务求揭示问题清晰准确,分析根源命中要害,总结提炼深刻到位,切实提高项目成果含金量。
    五是树立精品意识,在项目实施方案、现场审计、成果综合全过程均按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坚持“精耕细作”,确保“颗粒归仓”。
    六是坚持在审计实践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体现和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前瞻性与实效性,通过对体制机制性根源的深入分析,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促进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治理的作用。
    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整体作战,坚持打破办领导和处室分工限制,科学、合理、高效、有重点地调配审计资源,提高工作绩效。
    八是继续加大对计算机审计技术的运用,积极整合审计数据,着力改进数据运用模式,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初步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途径,推动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着力点,牢牢把握能力建设这条主线,积极提升队伍战斗力

    一是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有力抓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审计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二是大力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领导班子带头重心下移、深入一线,加强对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精神的培养教育,交任务、压担子、促成长。
    三是以增强处级领导干部带队伍、抓管理的能力和审计人员“临门一脚”的突破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培训练兵、实战强兵”为有力依托,利用学习培训、业务交流、信息反馈、成果点评等方式途径,打造基础扎实、业务精湛、能力过硬、“一专多能”的干部队伍。
    四是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点评和审计组廉政教育情况通报机制,坚持对全部审计项目开展廉政检查、随访和回访,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廉政教育工作。
    五是切实加强人文关怀,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决职工困难”机制,适时开展全办性群众文体活动,营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发审计干部爱审爱办热情,打造一支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极富战斗力的审计铁军。

    三、以全面深化制度建设为关键点,牢牢把握规范化管理这条主线,切实增强机关事务管控力

    一是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全面深化制度建设,按照既定部署加快完成制度清理修订工作,优化完善特派办制度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和执行力建设,加强政务管理,健全完善督办机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促进机关综合管理效能提升。
    三是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出台激励举措,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成果层次。
    四是深入开展保密工作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坚持立查立改、立改立行,提高审计人员保密意识,维护国家秘密和审计工作秘密安全。
    五是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阳光理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署制度要求,严格财务事项审批程序,继续开展财务收支情况内部审计,在全办范围内及时公开预决算批复和预算执行情况。
    六是加强后勤管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效能、节约型审计机关。(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