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迅速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结合2014年工作计划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

    学习历史,把握方向,打好审计工作基础。一是学习中国审计史,尤其是新中国国家审计3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解审计的目标、作用、定位,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之路的过程、特点、规律,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在整个国家制度及国家治理系统中的地位和审计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的定义、内涵,把握审计工作规律,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系统的观点、辩证的思维理解审计、认识审计,从而为做好审计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总结该办25年发展历程、全面分析现实状况,找准优势、认清劣势,将办情与省情、署情、国情结合起来,准确把握郑州办的定位,立足郑州办长远发展,贯彻落实该办五年发展规划,筑牢机关基础、锤炼干部队伍、打造业务亮点、发展郑州办特色,促进郑州办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三结合”,做好审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坚持“三结合”,做好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个方面审计工作重点,贯彻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一是将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既要关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政策,又要把握每一领域、每一行业的改革方向、重点、措施,更要关注被审计地区、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既要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又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研究、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是将全面审计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在每一个项目中,既要加强总体分析,尽量实现审计面上的全覆盖,同时更要注重突出重点,注意点线面结合。既要按照全署“一盘棋”的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反映被审计地区、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典型性问题,提高审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每一个项目既要带着问题查,查出存在的重大问题、揭露系统性风险、界定问题责任单位和人员,又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提出有层次、有高度、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更要发挥督促整改的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建章立制、规范发展,将审计成果落到实处。

    围绕能力建设开展改革创新,抓住审计发展关键点。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审计发展的关键点,也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2013年“能力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该办继续围绕能力建设主题,坚持务实、求是的原则,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提升能力。

    一是改中求变,通过改革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为契机,从上到下,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快改,体现坚定不移的决心,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切实转变干部队伍工作作风。

    二是改中求活,通过改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贯彻中组部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和精神,根据审计署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强化干部培训,建立良好的选人、用人、育人机制,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改中求新,通过改革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在财政审计等大型项目中,探索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实现审计资源的全面整合;在审计信息化方面,扎实落实信息化发展规划,打造“一个平台两个团队”,寻求审计技术方法的突破创新;在审计理论研究方面,围绕审计工作需求,结合人才队伍特点,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推动审计理论创新。

    四是改中求效,通过改革提升审计质量和绩效。根据该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有序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机关工作规则,认真执行审计准则,切实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继续探索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通过强化秩序、绩效导向,推动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质量和水平。(何玉新 冯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