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现场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财政审计质量要达到“深、准、透、实”的总体要求,做好大项目质量管理和跟踪审理工作,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科学化,促进审计工作能力和审计成果水平的提升,最近,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通过很抓“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个环节”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现场质量管理。
    
    抓住一条主线,控制时间进度,细化人员分工。该办在审计现场质量管理上把时间进度做为一条主线,科学安排工作部署,提高审计绩效。以《审计进度计划倒排表》和《审计工作量测算和分工表》为抓手,以“工作落实至人,时间细化到天”为原则,明确现场审计、预审理、正式审理以及召开重要业务会议等事项的具体时间,并根据项目总体时间跨度及人力配备,测算总体工作量。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及具体实施步骤,将总体工作量按照审计事项重要性及实际需求分解细化至每项审计步骤中,明确每项审计步骤的具体工作内容及工作量。根据审计组整体人员配备及审计分工,将具体调查内容逐项落实到人。统筹推进审计组整体工作进度和各审计小组间的协调配合,根据具体审计内容的工作量及人员配备,科学安排每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时间。
    
    明确两个目标,强化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果。为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该办提前规划,制订了财政审计跟踪审理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审计现场质量监督、跟踪审理以及质量管理相关会议、通报、通知等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同时明确各项目审计组在质量管理中的各项分工和具体要求,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财政审计工作。在审定实施方案业务会议中确定审计信息、审计移送、专题报告、信息系统审计报告等预期审计成果,并在审定审计报告时对审计成果进行讨论。同时加强薄弱环节的实质性质量控制,对本办近年来办理的案件线索移送情况进行整理,分析成败得失,提出专业建议,促进提高移送案件线索的办成率,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
    
    突出三个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现场监督。为了做好本次财政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工作,该办制订了《2013年财政审计跟踪审理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制订、审计取证和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及审计报告预审理等三个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并对相关审计文书的编制、上报、审核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工作方案要求,各审计组需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和本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的相关要求,在编制实施方案的同时,编制阶段性工作汇报材料。汇报材料中需包括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背景、具体工作目标、审计重点和方法、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事项哪些是“必答题”,哪些是“自选题”的说明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通过这种答题式的汇报方式帮助审计组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此外,该办还将不定期开展审计现场质量监督工作,抽查审计工作底稿和后附证据,并将抽查结果纳入2014年度绩效考核。并将通过现场预审理、报送预审理等各种形式开展审计项目预审理工作,对预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难以定性、难以提出适当处理意见等情况,应及时通过财政审计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保证最终报告质量。(陈金阳 于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