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六抓六促”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采取一系列措施,“六抓六促”,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抓制度建设,促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发展。该办在人事教育工作中牢固树立制度为先的管理理念。去年以来,先后修订、制定了处室、个人考核办法、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干部交流办法4项制度。出台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起草了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两个五年规划和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初步形成了以考核制度为核心,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使干部队伍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轨道。

    二是抓考核工作,促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形成。该办在总结、借鉴的基础上,细化不同职级、不同岗位职责干部的考核评价标准,为每位干部建立了一套业绩档案,重点突出业绩导向,建立起具有西安办特点的绩效考核体系。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贯穿年度考核工作始终,将考核结果同年终评优、职务晋升有机结合,从处室和公务员两个层面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三是抓干部交流,促多岗位锻炼全面发展。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该办加大对干部交流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形成共识。研究制定了干部交流暂行规定,明确交流工作的激励约束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交流工作。工作中及时、全面掌握全办干部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任职年限,实施“互补性”交流。加大综合处室与业务处室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交流锻炼力度,实施“倾向性”交流。同时注重做好轮岗交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干部交流工作,形成不同年龄段干部的有机组合和梯次配备,使各个层次的干部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形成合力。

    四是抓干部分层次培养,促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从处级干部的角色特点和实际需求入手,该办以“转观念、提能力、强作风”为主题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对39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日常工作中以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提高处级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认真研究该办青年干部成长规律,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增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将审计实践、挂职锻炼、“传、帮、带”机制与各类教育培训、在职教育和执业资格考试有机结合,鼓励、支持青年干部多渠道成长。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强化青年干部讲规矩意识。以多种形式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对青年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五是抓月度重点工作落实,促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提升。2013年,该办探索、总结、规范了月度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报告与监督检查工作,突出综合处室、业务处室的不同要求,明确工作流程,采用“加压驱动”的方式,找问题,问原因,定措施,抓落实,使各处室产生紧迫感,督促其不断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内部管理。

    六是抓创新工作,促核心竞争力提升。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2013年,该办制订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新的类别和主要内容、创新事项的确定和应用、创新成果的考评及应用。成立了创新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创新事项审定会,对创新事项逐条审议,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将署认可推广的创新工作成果提供给全办干部学习,使依靠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共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李静宁  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