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促进审计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专门召开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对全办近年来的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认真查找了不足,重点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制定了系列举措,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在《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基础上,结合办内实际,制定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目标、重点以及保障措施。另外,为鼓励审计人员开展课题研究,规范课题管理,修订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重点审计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二是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在重点审计项目中,把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实现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如,结合财政审计、金融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撰写并上报了8个专题报告。同时,审计人员结合审计项目自选题目进行研究。截至目前,已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审计月刊、中国内部审计、审计署网站“理论探讨”栏目发表各类理论研究文章40余篇。

    三是在全办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各处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共申报了《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机制研究》、《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研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审计研究》、《公务员招录问题及对策研究》等10项研究课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审计人员积极参与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路径研讨会”,全办共征集9篇论文,选送2篇优秀论文参加研讨,其中1篇《责任的审计与审计的责任——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的论文集并在审计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四是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种征文活动,要求45岁以下审计干部每人撰写并发表一篇审计理论研究文章,在研究中促进学习,在研究中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建设,经过推荐和审核,截至目前,该办共有24名审计干部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的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名单。另外,还选派干部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陶应堂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