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和2013年审计重点任务“加大对资源环境节约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业务质量及人员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初显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靠前指挥。该办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专门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由特派员任组长,财政、企业、资环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坚持审计一线工作法,具体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多次深入资源环境审计项目现场指挥。同时,强调对项目的总结、提炼,项目结束后组织召开项目总结、成果点评会。
    
    二是创新方法,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该办要求每个项目成立计算机审计小组,全办范围内抽调计算机审计骨干人才,通过竞标方式确定计算机主审,制定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提出计算机审计思路和方法,在具体项目实践中加以验证运用。审计中,审计人员创新思路、方法,对下载的电子数据进行加工、整理,通过对比分析,筛选查找疑点,快速发现线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严格执行“四会”制度,提升审计质量。今年起,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均通过竞标方式确定主审,项目实施中严格执行审前学习培训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四会”制度。项目开始前做足准备,搜集政策法规、项目背景资料、被审计单位行业基本情况等作为培训学习资料;审计中各审计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讨论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项目结束后,召开项目总结会和成果点评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不足。
    
    四是加强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素质。通过案例教学、集中培训、专家授课以及邀请兄弟办业务骨干讲授大要案核查方法及体会等方式,推动审计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和技术方法、理论探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资源环境审计的专业素质,为做好资源环境审计打好人才基础。
    
    五是加强外部联系,建立良好的联席机制。该办与陕西、宁夏两省区资源、环境等部门建立了长期联系与沟通机制,不定期获得资源环境工作中新动向、新资讯。在资源环境审计中,聘请土地、环保、水利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共同参与,采取阶段性现场指导和电话咨询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外聘专家的专业优势。(师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