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经验传递 助推青年成长——审计署武汉办三方面落实实务导师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的培养是筑牢特派办可持续发展根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以实务导师制度为依托,从全面完善审计实务导师细则,签订实务导师合同,举办审计实务导师讲坛三方面入手,有力地促进了知识与经验的传递,加快推进青年干部成长。

    一、制度引领,制定导师培养的目标与要求

    修订完善《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用科学合理的制度来进一步引领实践、指导实践。明确了审计实务导师制的实施目标,力求经过3年实务导师的指导和培养,使新录用人员成长为了解审计机关办事规则、熟悉审计业务和程序、掌握常用审计方法、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及良好沟通协作能力的审计人才。在《实施细则》中,详细确定了导师每一年指导过程中的具体目标和要求,以量化的形式合理规定指导对象的学习任务,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审计实务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签订合同,明确指导双方的责任与义务

    经过处室推荐、特派员会议严格审核,建立了由2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审计实务导师库。按照《实施细则》规定,2013年度共有19名青年干部与审计实务导师签订了指导合同,形成了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关系,清晰划分了实务导师和指导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后期将对实务导师库实行动态管理,对新任实务导师进行岗前培训,并由处室负责人与人教处一同督促导师有效发挥指导作用,使青年干部尽快明确审计的职责和定位,学习审计的技巧和方法,学会如何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如何全面收集资料以及对照各种数据找线索,尽快熟悉行业业务流程,做细心人、有心人,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审计实务能力。

    三、讲坛支撑,传递审计经验汲取实务精华

    为增进审计人员之间的业务学习和交流,结合审计工作安排,该办目前已举办四期审计实务导师讲坛,邀请本办在审计实务中查出过精彩案例、对审计实务颇有心得的业务骨干主讲,通过案例讲解、互动问答、探索讨论等环节为广大审计人员讲解审计实务,交流审计工作的经验体会。金融处业务骨干白晶主讲《高利贷现形记》引人深思;环保处吴昊处长奉献了一场高质量、多角度、真感受、有惊险的经典审计案例《水泥的诱惑》;投资处青年骨干赵潜涛结合重大工程审计与大家共同探讨《寻找开启关键之门的钥匙》,层层剖析问题背后的实质;特派员程光也为大家讲解了《强化科技资金审计监督、保障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专题,和同志们一起交流探讨审计思路、审计方法以及审计中的注意事项。通过学习思考和互动交流,总结有益审计经验,反思如何更好改进工作,青年干部在详细生动的讲解中学习取经、充实提高,进一步拓宽了思维、活跃了思想,更好地汲取了审计实务的核心与精华,实现了经验的传递。(郭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