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搭建理论研究合作平台 促进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采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形式,搭建理论研究平台,实现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有机结合,推动特派办“研究式”审计工作的纵深开展。
    
    该办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改,针对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好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没有被充分挖掘和提升,“研究式”审计工作开展的较为薄弱,审计人员理论水平不高,审计实践和审计理论未能紧密结合等问题,积极探索理论研究工作的新方式。该办采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形式,构建审计课题研究合作机制,搭建理论研究平台,让更多理论研究水平较高的专家学者参与到特派办的理论研究工作中。通过合作开展审计科研课题研究,该办充分发挥了审计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掌握数据情况详实等方面的优势,并将这些优势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掌握的审计理论知识紧密结合,有力的提升了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水平,以及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理论素养,探索出一条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有效衔接和相互促进的道路,推动了研究式审计理念和方法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将特派办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该办承担的按照中国审计学会“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课题研究中,该办邀请山西财经大学的专家参与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审计人员从实务角度出发,总结和归纳审计实践中发现的现实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提炼审计方法,总结审计经验;专家从理论的角度对审计人员的提出观点进行校正和完善,对审计技术和方法进行进一步科学提炼和加工,二者的有机结合极大的提升了课题研究的层次和水平。课题报告得到署领导和中国审计学会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太原办报告研究重点对财政专项资金及其政策进行绩效审计研究是有远见的,太原办课题成果是特派办里少数几个有不同内容的报告,特别是对专项资金提出政策效果评价,采用政策前后对比、目标群体法和专家评估法等审计方法是非常好的。(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