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 教学相长——审计署兰州办2014年案例教学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伊始,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牢固秉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的治办理念,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审计实践需求为目的,坚持“量身打造,教学相长”的干部培养思路,深入推进案例教学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有纵有横,交织互补”的活动新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纵横交织,量身设计年度案例教学活动方案。按照案例教学活动的总体方案和阶段性任务的要求,该办今年采取“有纵有横,交织互补”的方式,精心设计了年度活动实施方案。从活动目标、组织方式、案例内容、开展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和要求。重点内容是项目总结、行业审计总结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审计案例、审理案例与项目组织管理相结合,以实施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投资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等类别的大型审计项目为契机,横向开展大项目总结和案例教学;以案件线索查处、审计方法与技巧、审计综合管理、计算机审计等类别,纵向开展典型案例交流讨论,深入探索研究具体案例的成败得失。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案例教学设计,进一步增强了案例教学的针对性。

    广泛征集,认真筛选教学案例。在教学案例征集评选阶段,该办将教学案例征集与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相结合,共征集到50余个审计案例。经过组织分类、层层筛选,将征集教学案例分为五类。为了确保案例教学活动的开展效果,分管办领导亲自牵头,职能部门和办审计理论研究会针对不同案例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对案例进行完善、加工,进而优中选精,选出了11个要素齐全、事例典型、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教学案例。

    教学相长,丰富和创新案例教学活动。该办要求所有参加大会交流的案例须事先进行预讲,评审小组和案例点评交流负责人进行现场提问、交流、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2014年初集中培训期间,首先开展了以“重大案件线索查处”为主题的案例教学活动。课堂上,环环相扣的课程设计、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积极踊跃的问答讨论,使审计人员在接收知识的同时,锻炼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了积极思考、主动质疑的热情,审计人员通过彼此交流取长补短,增强了自觉学习的动力。各处室内部也分别开展了与自身业务紧密相关的案例教学活动。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部从审计人员身边事例入手,结合切身工作体会深入分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每名参与者都学有所获,进一步打开了案例教学活动的新局面。

    在案例教学活动的带动和督促下,该办“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审计人员的学习与审计实践契合度显著增强,大家在优秀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觉思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良好习惯,为全办审计能力的提升和实现争先进位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