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采取五项措施全面推进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采取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开展各类法律法规专项培训,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促进普法工作学以致用,多种方式推进“法律六进”等措施,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全面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六五”普法以来,该办通过制定和实施年度普法要点、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等措施,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依法治国等法治理论的宣传和教育,促进审计人员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法治理论的学习和理解,培养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在机关内部形成了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有效推进了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在严格执行审计署各项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该办充分利用审计署视频培训、办内集中整训等机会,对各类法律法规,特别是保密法、各项廉政规定等分别开展了专题学习和培训,促使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保密无小事”、廉政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保密意识和廉政意识,确保了各项保密责任和廉政责任的落实,筑起了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三是加强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确保各项审计制度规范的贯彻落实。该办通过组织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使每一名审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以国家审计准则执行情况检查、审计质量检查通报等为契机,全面促进各项审计工作的依法合规开展,确保了以国家审计准则为重点的各项制度规范的贯彻执行,全面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四是促进普法工作学以致用,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该办通过对财政、金融、经济责任、社保等各项法律法规、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政策水平,促进审计人员提高查处大案要案的突破能力,以及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能力,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五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法律六进”,促进法治国家建设。该办以审计项目为平台,将“法律六进”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结合审计进点会、延伸审计和审计整改检查等工作,向被审计单位和基层群众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推动审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促进被审计单位自觉加强审计整改、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贯彻执行。(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