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创新构建投资领域绩效审计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在投资审计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深化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结合审计实践,建立和完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取得积极成果。2012年,该办在高速公路审计中建立量化评价指标体系。2013年,又在电力工程审计中进一步探索完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投资审计绩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投资审计领域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有共性也有个性,重庆办根据投资审计绩效评价的基本要素,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设立一级指标,在此基础上分别设立通用的二级、三级指标,搭建起投资审计绩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平台,为各专业的专用指标体系奠定基础。

    二是建立部分行业的专用指标体系。根据不同的审计项目,逐步建立起各专业的专用指标体系。2012年,重庆办通过引入回归理论模型,实现了对高速公路项目绩效审计的量化评分。2013年,根据电网输变电工程建设的目的,分别对增强供电能力类、提高供电可靠性类、水电送出类和联网类电网输变电工程构建绩效审计评价指标。

    三是根据审计实践不断修正指标体系。如在电力工程审计中,结合项目特点,及时研究修订指标方法、参数和权重,对增强供电能力类电网工程项目采用对比分析、偏差分析、专家评分等评价方法,构建了通用设备采用率、降低电网损耗指标、电气化水平提高率等28项三级指标,促进了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

    该办上述做法,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丰富了理论研究成果,有效弥补了绩效审计中定量评价不足的缺陷。通过两年的初步探索,评价体系已相对完善,并具有广泛适用性,为今后开展不同行业的投资审计项目绩效评价奠定了基础。二是较好地指导了审计实践,为发现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重点,全面客观进行总体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崔晶)
【关闭】    【打印】